請為我投票

中國導演「陳為軍」拍攝「請為我投票」記錄片,2007年作品,參加多倫多影展。近期開始在公共電視台播送。上「中共政經社發展」的時候,老師把影片帶 到班上和大家分享。內容講述:從未實施過選舉的國小三年級學生,在老師和導演的觀察下,進行了班長的選舉。三個競爭對手,成成、羅雷和張曉菲,從開始競選活動到選舉結束。另外記錄,家長幫助小孩的過程。以下心得,簡單記錄:

一、富人間的貧富差距。成成的媽媽在電影台的製作人、爸爸的工作我忘了;羅雷的爸媽都在警察單位工作;張曉菲來自單親家庭,媽媽在當老師。成成和羅雷,在我看來,都是來自比較有錢的家庭;張曉菲,可能是刻版印象的影響,覺得單親家庭大概生活都比較貧困,加上曉菲可人的模樣,總讓人不禁同情,到投票那一刻,我都想把票投給曉菲。(事實上,我的國小同學,有一個也是來自單親家庭,但是相當有錢,而且挺胖的。)由於資訊不足,我無法斬釘截鐵地說張曉菲很是富裕或窮,但從她的才藝與媽媽的訓練,至少是個中產階級。但相較於成成和羅雷的家庭,成成家有錢,羅雷家有權,張曉菲就顯得一點資源都沒有了。果然,最後票數也最低。當然這不必然和有錢或有權有關,也許有人會用性別的角度來解釋。

二、奸詐的成成。成成的夢想是當上中國總理,像胡錦濤一樣。成成的媽媽是電視製作人,自然很容易教導成成許多吸引群眾目光的技巧。而成成自己也頗有心機,安排樁腳在張曉菲表演後噓她,又假裝是羅雷的主意,和張曉菲示好。來自父母的指導,也學會說自己是「管理者」,和以前擔任班長的羅雷那個「統治者」不一樣。從成成的行徑,似乎可以看到台灣的民進黨的陰影。民進黨的起家利用媒體,利用短時間的片段資訊,給予受聽眾特定的想法,連成成才藝表演的時候,都很有「你貢對不對呀?」那一套。而統治者和管理者這樣貼標籤的說法,更是似是而非。

三、獨立的羅雷。從一開始,我就覺得這個羅雷的教育是完整的,也不愧他能在一、二年級連續擔任班長。打從決定參選開始,羅雷的爸爸、媽媽就想要給羅雷一些幫助,但羅雷說:「我不想要去影響別人的想法,每個人都應該自己決定要選誰。」反正講了一堆有的沒的,就是不要爸爸媽媽幫忙。但中期,羅雷覺得競失利,想要退選時,爸爸出了餿主意,要邀請羅雷的同學們去搭輕軌。在選舉的前夕,也給每個同學中秋賀禮,祝同學們佳節愉快。這個似乎是中華民國的國民黨的縮影。國民黨有完備的體制,思想中規中矩,懂得民主的真諦。但總有賄選、賄賂的嫌疑。

四、愛哭的張曉菲。從一開始上台表演就受盡委曲,雖然沒有亮眼的表演,但女性的角色總是令人同情。女性撐起半邊天,不知道如果張曉菲號召班上所有女性投給自己,這樣能不能奏效,畢竟小朋友容易搧動,由其在選舉前刻,就像羅雷的中秋賀卡一樣,我想多少是有些選票是因為賀卡招引的。

五、我認為這樣的選舉活動除了增進學生對民主概念或競選活動的了解外,一定也交到許多好朋友,當然也從競爭對手中學習許多,從小時候就有這樣的經驗,未來一定是難忘的記憶。雖然落選的學生和其競選小助手都在選舉結果的時候哭了,但我覺得他們都能體現民主的風範,尤其羅雷最後和成成的擁抱。我看到有些人對此片的評論是:我好懷念以前國小那種隨便選選的日子。我認為就是有這些人,台灣常常就是那些被隨便選選出來的人在領導大家。

六、小孩子的爸爸媽媽比小孩子還要緊張。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都希望孩子們有一番成就,但是參選的明明是小孩子。再想想台灣的選舉活動,被推出的候選人,有時候參選意願有七十%,但其幕僚可能是100%非贏不可。參選人的壓力多來自身邊的人。拿不準最後哭了,多多少少和家長們有關。不過他們的家長也算懂得教育,這個選舉結果無須嚴重看待,經驗的學習是最寶貴的。

這個影片不錯看,推薦給大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