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編寫設計與實作(by朱文宇)學習心得

教案是在所有概念、教學流程想出來之後,才用文字記錄下來,功能是作為評審老師、長官檢查用的,甚至不寫都沒有關係。因此,有清楚的概念就能設計好的教案。學習外語以「溝通」為主要目的,學生只要最後的效果是好的,老師怎麼教不是重點。教語言的老師,要好好把握上課的每分每秒,讓學生很忙,忙著「說話」,腦筋一直想,老師才有時間可以喝咖啡。教案以「快教多練」為原則,節奏要快,老師少說話,讓學生能夠一直講、一直講。

如果老師是馴獸師,學生就是獅子,教語言要讓獅子去跳火圈,不是老師自己去跳火圈。快教一次之後,就讓獅子能夠練習。下面以我的理解記錄朱文宇老師發展教案的邏輯順序:

一、找出課文必須教授的重心
二、一個和課文有關的活動
三、活動所需要的語言技能再往前、往後進行發展

下面記錄一些朱文宇老師提醒在教學流程中的一些小撇步:

一、課文尚未教授之前,可以偷渡課本語句,使學生提前熟悉內容。
二、「快教」不需要管學生記不記得著,後面會有大量的操練。
三、書面「講義」的重要性大大重要於教案。
四、不要「點人」找學生配合活動,一旦第一次點了人,每次上課都要由你點人。
五、讓學生有「現學現賣」的機會 。
六、教師應當設計比實際教學時間更長的教學內容,流程可依學生反應進行調動或刪減。
七、上課前檢查教具;下課後登記教學進度。
八、讓學生有「整段敘述」的機會。
九、一定要討論課文。
十、錄音要用會起雞皮疙瘩的「大陸妹」的說話方式。
十一、平行延伸的生詞不要過多,只要夠代換即可。

更多有趣的語言教學活動,可以參考師大書苑或文鶴書局的英語教學方法書藉。下面為朱文宇老師線上「敢『動』教學」教學頁面:點擊此前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