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美國牛肉和更生人江欽良

USA BEEF我參加過越南海外服務學習團,當時有許多成員是來自政治系的,當中李景婷說過一句話,我覺得很有意思,「多角度看問題」。同樣一個問題,從不同角度來看,會有不同的解決方法。我對這一句話的想像是一個坐在水晶球前面的占卜師,透過不同面相告訴前來占卜的人一堆話,而說出來的這些話只是恰恰符合占卜者心裡所想。「多角度看問題」,我想要來看「美國牛肉」和「更生人江欽良」這個問題。

許多人知道美國牛肉要進口,覺得應該像韓國那樣群起抗議給予政府壓力,捍衛主權,讓政府知道人民不是好欺負的。但我認為這是建立農產履歷制度的好時機。從大學一年級上農業推廣導論的時候,認識什麼主婦聯盟或什麼綠色消費,其中也包括日本一直在推行的農產履歷。這是可以在超市透過條碼查詢農產品來源的制度。因應美國牛肉進口,消費者渴望知道農產品的來源,這是建立農產履歷的好時機。我知道美國牛肉有造成狂牛症的可能、我知道美國牛肉進口會影響牛肉價格,但我也知道這是建立農產履歷的好時機。

另外一火熱的話題則是南投縣長候選人李文忠指謫另一個候選人李朝卿和更生人江欽良有掛勾,而後還牽扯出吳敦義渡假招待等事情。黑道在社會陰暗角落,如果無法參與,我們只能透過電影或文本去想像,而且這不盡然正確。在性病防治所實習的期間,我有機會認識更生人或未來的更生人(仍在監獄服刑的獄友)。我們很容易將更生人視為潛在犯罪者,因為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社會很難接納,特別在就業路上。最容易理解的就是,我們不會聘用更生人去作為社區大門的保全人員。姑且不論,李文忠對李朝卿的指謫是否屬實,但當李文忠提出這樣的事情要進行選舉的一步棋時,李文忠對更生人或許已經有先入為主地認為更生人就是「歹囝」的刻版印象。不過,換個角度想,李文忠這樣的指謫讓社會重新認識更生人,也有助於更生人在社會上立足。

問題之所以成為問題,因為我們只看到它棘手、無法解決的一面;面對問題,從不同角度去著眼,我們可以讓社會更好,甚至讓問題變成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