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在《魔境夢遊》

alice-wonderland-poster山明電影院的電影檔期排得很有意思,把「阿凡達」和「魔境夢遊」這兩部3D電影排在同一個廳,兩個強檔電影排在一起,讓人不去看都不行。幸好這兩部電影我都沒有看過,只花一百二十元,我就欣賞了這兩部電影。下面分享這兩部電影的心得:

兩部電影的共同處除了有3D版之外(但山明大剌剌地在售票處貼出「無3D」),另外一個共同點就是都發生了戰爭。魔境夢遊中是白皇后和紅皇后兩姊妹avatar-quotes1之間的戰爭,阿凡達則是地球人和納美人為了土地的戰爭,起因都是因為「貪」。紅皇后貪權,地球人貪資源、土地,為了滿足貪慾不惜發動戰爭。兩部電影裡,我比較喜歡「阿凡達」,大概是「阿凡達」發動戰爭的來由交待得比較清楚,而且舖陳很長,扣人心絃,讓人整個對都在納美人那邊。「魔境夢遊」則比較像童話故事,背水一戰的感覺沒有那麼強烈(總不能說,因為帽客救了愛麗絲一次,愛麗絲就願意為化赴湯蹈火吧!)。

電影裡總有一些台詞讓人印象深刻,我很喜歡。黑騎士對紅皇后說:「受人敬畏比受人愛戴更好」;白皇后說:「傷害生命違背我的誓言(against my vowl)。」如果讓我選的話,我也會選擇受人愛戴而且是不傷害生命的白皇后。白皇后動作輕飄飄的,有點三八卻令人喜歡。阿凡達裡的上校對部下說對付納美人要「以暴治暴」(fight force by force),完全忘了戰爭是因為什麼、因為誰而起的。發起戰爭的人最惡劣,沒有什麼問題是不能坐alice下來好好談(透過外交手段)解決的。

我還喜歡阿凡達裡頭蘇傑克進到納美人的族中,去學習過納美人的生活。一開始有點像人類學家去研究,而後喜歡上納美人,甚至成為納美人,這種感覺很奇妙。我想當兵也是這樣,當你很融入該群體之後,你會喜歡上那個群體,喜歡的是群體的成員,儘管對其體制、信念不太理解。我喜歡軍隊這樣「群體」的氣氛,儘管覺得軍人因為戰爭而存在是多餘。我覺得這兩部電影都滿好看的,若只能選一個的話,就選「阿凡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