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白桐花夢

牛耳石雕公園&桃米坑 022

很少人知道油桐花開的美好,在春夏之際,映著晴朗的藍色天空,白色有多麼透心,迎面不時吹來的春風,拂著的,不只是行者的臉龐,更輕盈的,隨風起舞的油桐,是穿著舞裙的女伶,那首跳的正是華爾茲。

4月10日南投縣客家桐花季在埔里牛耳石雕公園開跑,這天的入園費用不但免費,並且有相當熱鬧的特色攤販和舞台活動。我也到現場去體驗浪漫的油桐花序曲,交響樂的演奏不覺的和著當時的悠閒,只是有意無意聽著,都會令人馬上放鬆,意想不到的,在這片草坪上,坐著多少疲憊的人兒,脫下鞋襪,自在享受陽光的洗禮。
 樹蔭下,停著一部載滿文字的車,小巧的不是很起眼,但是被大大小小的愛書人圍繞著,這是埔里鎮圖書館的貼心服務,打開側面的車門,排滿了一冊冊的書籍,就是名副其實的行動圖書館。樹上開滿的油桐花,陽光透過枝葉灑下黃色日光,讓打開童書的小孩一股腦兒埋頭進入異想世界,是不是相當的悠閒呢?牛耳石雕公園&桃米坑 032

紮著馬尾的女孩叫做瞳瞳,走的累了,於是一屁股坐在桐花樹下休息,瞇上大大好奇的眼睛,耳邊開始響起一段未曾聽過的樂音,很獨特很動人,但是她沒有抬起頭,只是自顧自享受著打起盹兒。

好像睡著了,這時候,有人拍拍她的肩膀,聳一聳,又拍拍她的肩膀,又聳一聳,她說:「我真的好想睡一下。」突然間,她感覺脊背發涼,像是有人注視著她,微微抬起頭時,哇,被嚇了好大一跳,是一個慈祥的微笑就在眼前說:「小瞳,我的月琴彈的好不好呢?」

「伯伯,你怎麼這樣,人家在睡覺,你吵到我了?」
『你是說我的月琴彈的不好是嗎?』
「不是不是,你的月琴彈的的確是好聽,但是我已經聽著那琴聲睡著了。」
『哈哈哈,那既然妳醒了就陪陪我老人家麻。』
「那好,伯伯,我要你給我說個好聽的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人間仙境,住著許多追求夢想的人,他們可以來到這個地方,已經相當幸運,因為這裡的天總是藍,時光過的緩慢,大片的青草地讓他們過著每一個輕鬆自在的日子。然而他們並不知足,像是其中有一個人為了想要像鳥一樣飛翔,求了菩薩,菩薩相當仁慈,但是告誡他要一心向著自己的夢想,不該有旁鶩,他一口答應後,馬上長出了翅膀就要變成小鳥,但是他怕變成了鳥回不了草地,在他猶豫不決的時候,竟然停止了變化,於是他看起來就像是一隻人面鳥,這才想起菩薩的告誡,就算他懊惱也來不及了。

還有一個想要娶美人魚為妻的男子,聽說人魚也在人間仙境生活,跋山涉水也要見她一面,見到她後,人魚告訴他:「我在這裡已等你千年。」男子興奮的馬上向她求婚,人魚湊上男子的耳邊說:「我願意。」並且吻上一個好深好深的吻,這時,男子卻化成一縷青煙,再飄散開,已成了一隻海龜。人魚這時候才告訴他:「父王將我許配給海龜王子,所以我翻山越嶺找來仙境,躲過我不願意的婚姻,原來為了我,你寧可捨棄海中波濤般洶湧的權力,王子。」

『這樣的故事你滿意嗎?』
「伯伯,你說的故事真棒,我還想要多聽一些呢?」

有太多故事在這裡,但是太多人的慾望我沒法一一細數,我只告訴你人間仙境住滿了這樣不懂知足的人,他們開始把一個個夢想種子埋進土裡,經過數個春夏秋冬,長出枝芽茁壯以後,開出了,第一朵白色的花,欣喜的人們忘記了尚未完成的願望,直到花開滿了樹,直到花隨著風飄落,白花覆蓋了綠地時,人間仙境的每個人,變成了一個個灰色、褐色的石雕像,雖然一動也不能動了,可是每當春夏之際時,飄下的夢,說著追夢,說著知足,這是永遠永遠都在權衡的人間仙境啊。

『伯伯、伯伯,你的故事是不是說完了呀?我有點聽不懂呢?』
「哎呀,瞳瞳,人生是沒人可以完全懂得,不過等你長大也許會明白越來越多。」
『可是伯伯,我還想聽呢?』
「妳啊,妳也有妳的故事,就是妳的人生,妳聽到了嗎?」

『我只有聽到你的琴聲呀,伯伯。』
「哈哈哈,這會兒妳真的醒了。」

瞳瞳揉揉眼睛,站起來深個懶腰,這時才看見身後的銅像,就是剛剛跟他說故事的伯伯,原來他的名子叫做黃炳松,是牛耳石雕公園的創始人呢!瞳瞳快點跑到媽媽身邊說這段好長的故事給她聽,媽媽笑著說:「我們家的瞳瞳啊,多看了幾本書就古靈精的當起了說書人呢!」瞳瞳不甘心的說:「媽媽妳是不是聽不到我的故事,也聽不到你自己的故事呢?」

然後又吹起風,白色的是誰的夢啊,飄下來佔滿我們的故事,是要追夢還是要知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