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雙英辯論暨馬英九於CNN專訪

上一週是中華民國馬英九總統和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對ECFA進行辯論,上週沒有機會看到,因為可惡的HGYX,這週上youtube看,看了幾段後,切換到其它視窗,只用聽的,一邊做自己的事、一邊聽辯論。除了雙英辯論之外,馬英九總統還上CNN接受Amanpour專訪,由於兩事隔不遠,許多媒體都有相關報導。

雙英辯論,媒體民調是馬英九總統勝蔡英文主席,但在我看完(聽完)之後,原先支持ECFA的我,對ECFA也產生一些質疑,但這不影響我支持ECFA的立場。整個辯論聽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馬英九總統將「民進黨定位為來亂的,不參與立法院ECFA報告、鎖國、為反對而反對、恐嚇民眾」;蔡英文主席則比較專業、理性地進行ECFA辯論,說了許多我沒有聽過的東西。如果像這樣的攻(在野黨)防(執政黨)能夠出現在立法院,那麼議事水準提高,審立法案也更周全,老是用一些亂七八糟的手段搶新聞焦點或杯葛議事實在很不討喜。而民進黨過去透過廣告恐嚇民眾ECFA也和蔡英文主席在辯論台上的理性發言格格不入,民進黨應該是民粹黨。國民黨是「從中國走向世界」,民進黨則是「和世界一起走向中國」,至少我們了解民進黨是有大陸政策的,儘管我覺得這只是賣弄文字。下面是辯論的完整影片,把它當廣播聽聽也不錯。或許原先一昧反對ECFA的人會變得同意ECFA,原先贊成ECFA的人會開始思考更多面向,不過基本上兩個人都是同意ECFA的簽署是很重要的。下面為兩造辯論的影片:



接著是CNN的Amanpour專訪馬英九片段,有網友製作了中文字幕版,附於下方。專訪內容和馬英九常常談的東西相去不遠,不過換成英語,頗有對國外發聲、宣示中華民國成立九十九年的意思。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維持「一個中國」政策,但事實是世界上有兩個中國,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國大陸),一個是中華民國(在台灣)。希望這篇文章不要因此被「防火長城」GFW給摒障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