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東南亞多元與發展:性別與發展

Ladyboy Mambo Cabaret Bangkok Thailand 11 東南亞地區的性別平權,從歷史的角度上來看,相較於其它地區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然而在各大宗教、西方資本主義進入之後,東南亞的女性也逐漸成為受壓迫的對象。
 
以前我學過「觀光客的凝視」,這是說我們這些旅人,總是透過相機在拍清邁高山上的阿卡族,這樣看到的長頸族是建立在一個叫作觀光或旅遊的情境下,是由我們去解讀那些阿卡族;在這裡學到一個「父權凝視」或「男性凝視」,這則是由男性佔據了威權的位置去解讀女性,如此未將女性的角色和觀點包括在內,這樣建構的只是男性的世界。女性通常被認為是「柔弱」的,於是在眾聲喧嘩的時候,其聲音就常常被忽略了!回想諸子百家爭鳴時,也沒有哪個女生成一家之言,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然而,在東南亞,女性有相對較高的女性地位。在許多地方,女性在農耕、交易、宗教儀式等,都是很重要的角色,直到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傳入、直到外國勢力(包括思想、技術、體制)進入,女性的地位開始受到貶抑,這包括國家只把機械技術教導給男性、外資工廠只招收女工…等。通常,外來者以男性為主,他們只和男生交往,於是女生就被排擠了;就算女性能進到正式部門工作,對於原先的家務仍無法拋棄,於是就有「三重工作日」(triple workday)這樣很辛苦的生活了。儘管如此,東南亞的女性在許多國家的城鄉移動是和男性差不多,甚至更高的。我想女性的流動性高,就使女性更容易爭取向上流動的機會。泰國和菲律賓在大學的女性教師都比男性來得多,這是相當令人驚豔的。
 
性別議題在東南亞,有一個怪咖Rey Ty,他是菲律賓人,專長是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對於大眾和社區教育也很有一套。他製作了很多後殖民的影片,感覺非常不精緻,就是粗製濫造的一堆影片,不過仔細看還是可以學到一些東西的。大多是把他自己的投影片匯集成影片,加上一個很像心靈音樂的配音。
 
在性別和發展上,他也提供了一些幫助女性的作為和計劃,見影片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