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浙江小百花越劇團《藏書之家》之我感

藏書之家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藏書之家》一開始就吟唱這卦辭,好好聽,直到劇終仍餘音繞耳。有幸到南投縣私立普台高中看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的表演,覺得非常開心、也非常珍貴,前一天才看到中天新聞台在廣告放送這個消息,今天就有機會目睹果然名不虛傳,滿富教育意義、文化氣息。下面分享心得:
 
越劇是中國僅次於京劇第二受歡迎的劇種,「越」是浙江的簡稱,越劇發於浙江和京劇有很大不一樣的地方,越劇唱腔、辭藻較婉約;京劇則樸實、厚重。越劇伴奏以絲竹樂器為多;京劇則是以鑼鼓為主。這也多多少少表現出中國南北方劇曲或文學的特色。這次看的《藏書之家》是由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演出,團長茅威濤和其演員都是女生,在法國演出的時候被稱是「一瓶來自中國的神秘香水」,韓國媒體則稱小百花的越劇「擁有柳枝般的美麗」。中國大陸由國家、省級扶持的方言劇團共有2500多團,加上其它私人的劇團共有好幾萬團,而「小百花」是這些劇團中的佼佼者,許多演員都是國家一級演員。
 
《藏書之家》是以在寧波的天一閣為背景所建構的故事,我去過寧波,但沒有機會去天一閣,如果那時候已經看過《藏書之家》肯定要一遊天一閣的。天一閣是一個收書、藏書的地方,蒐羅各種奇書、禁書,許多地方也有樣藏書的地方,但藏書總是有風險的,因為你若藏了禁書,可是要殺頭的。所以歷代守著天一閣或其它書閣的守閣人都是冒著殺頭的風險只為保存文化。
 
當然,這個劇是要我們懂得感恩由於有歷史上為我們保留典籍,所以我們至今仍能和過去的文學連結;由於有人在戰亂期間不惜個人生命只為文化傳承,所以我們更要珍惜現在能夠讀書的機會。不過我想我帶著一點點後現代的文學批評來說說這個《藏書之家》,斷章取義地截取片段來說說,《藏書之家》的全劇,你可以在後面影片的連結看到,當然最好的情況是親赴現場觀賞。
 
范家是天一閣的守書家族,家規是女子不得登樓(天一閣)讀書,花如箋嫁到范家,既嫁給范家人,也為范家書,豈料家規不容許她登樓讀書。范家這時沒錢買書,才想娶花如箋以得到嫁妝來買書,一番波折後,花如箋也沒能登樓讀書,後來還守寡。守寡不打緊,還為了范家蒐集禁書的心願,離開范家。女生的利益在家族的結構下,總是第一個被犧牲的。一開始就不準登樓讀書,後來又為了范家去嫁給孫知府。這個小百花劇團團員都是女生,觀眾群中年輕女性、大學生和知識分子佔大多數,大概就是其可以帶來多方面的反思吧!
 
我相當喜歡《藏書之家》這劇碼,下面為土豆網上面的影片,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