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Globalization and migration: some pressing contradictions》二

 「移民」是一種全球變遷的結果,也是一股改變移出國(社會)和移入國(社會)的強大力量。它最明顯能被感受到的就是經濟層面上的影響,但社會關係、文化、國族政治和國際關係也深受其影響。Stephen Castles總結全球化和移民之間有九個矛盾的地方,九個矛盾的地方包括:納入與排除、市場與國家、財富與貧窮、網絡與個人、全球與在地、經濟與環境、現代與後現代、國家公民與世界公民、向下全球化與向上全球化。這一篇包括:網絡與個人、全球與在地、經濟與環境。

在經濟或政治組織與個人或家庭也是有緊張關係的,通常人們會遠離較抽象的普遍主義,而追求一個特殊的認同,如族群、宗教、區域或國族。許多反移民的運動就是害怕因為全球化而破壞了認同,移民是眾失之的,因為這運動認為社會應該是同質且自治的,而移民破壞了這樣的平衡。
 
許多國家,甚至民主國家都忽略了「本土」的認同是更高於「國家利益」的。研究國際移民時,我們也常常僅停留在國家層次,但其實「本土」認同是有更深遠的影響。不過一但有個區域組織如歐盟,國家層次的本土認同就容易產生。從全球到最小最小單位的本土層次,就目前而言,「國家」仍是最有力量來塑造這些認同的層次。
 
環境和經濟的矛盾經濟正負2度C的播放,我們是容易理解這樣的矛盾的。而在移民裡,伐林、沙漠化、力地衰退、旱澇都是逼迫人們遷徙的原因。國家能夠制定法規來規範,但許多如空氣汙染或資源消耗都是跨國境的。失控的城市化或觀光產業的發展也威脅自然環境和人文遺產。

下面嵌上正負2度C的影片,讓你回憶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