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看日本三合一(地震、海嘯、核災)百年浩劫

cbc17b38a2cf370197ddd818日本正經歷「生目睭不曾看過」的千年浩劫,我不是要落井下石或雪上加霜,不過我想正本清源,和大家分享我認為為什麼日本會遭遇如此浩劫。淨空法師曾說過:「貪心感招水災、愚痴感招風災、瞋恚感招火災、傲­慢感招地震。」如果,我們將日本這個國家視為一個主體,檢驗其過去相關歷史,可以發現是有跡可循的。

日本是一個漁業發達的國家,除了自身的漁業產量之外,包括遠洋和近海漁業,其自國外進口的水產品也是世界第一名。透過谷歌以「日本+漁業」進行搜尋,發現在這一次地震發生前夕,台灣環境資訊中心正有相關新聞指出〈日本捕鯨受阻 卻是永續漁業的契機〉。這次日本發生地震之後,造成近十公尺高的海嘯(福島地區因喇叭狀的岸口地形,更有人說近十四公尺),誰知道是不是海龍王為魚子魚孫來討債。貪心在不同層面展現,貪財、貪色、貪吃…等。透過捕魚殺生來賺錢、透過A片來賺錢、透過進口水產品滿足口慾,貪心感招水災,或許海嘯是其形式之一。

「大東亞共榮圈」為大日本帝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戰)中提出的邦聯制戰略構想與政治號召,其以「解放殖民地、相互尊重彼此獨立」為號召,然而共榮圈裡的獨立國家卻是由日本軍隊掌控,這成為日本侵略亞洲的障眼名目。此外,日本也曾經有「脫亞入歐」或「亞洲白人」等民族或種族優越的情感。「一個人自視太高是謂『傲慢』」,日本的傲慢招感地震,似乎其來有自。

瞋恚招感火災,瞋恚指的是「忿怒怨恨」。我無意挑起族群對立,不過如果你還記得日本侵華的歷史,如果你記得南京大屠殺,如果你記得日本作為軸心國的成員,你就會發現這些發動戰爭的挑釁都是「瞋恚」的表現。廣島和長崎為此遭受了原子彈的傷害了,這次又遭遇核災。

「貪心感招水災、愚痴感招風災、瞋恚感招火災、傲­慢感招地震」,這一個星期內,日本連續遭遇了地震、海嘯、核災,四種能夠遭遇的災害都遇到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然而前兩週才剛剛紐西蘭基督城才剛經歷地震,這下日本也地震了,怎麼分身也來不及解決這接二連三的災害。這還只是地震,從去年開始各地都遭不同的災害,美國、中國大陸的雪災;泰國、巴基斯坦、印度、澳洲的水災;俄羅斯、澳洲的森林大火…等不一而足。

災難發生了,是一定要去救的,不過更積極地來說,我們應該去避免災害的發生。從自身做起,從吃素開始,訓練自己的慈悲心,避免「貪、瞋、痴、慢、疑」如果能少一分貪慾,就能多一分慈悲心;少一分瞋恚,就能多一分寬諒心;少一分愚癡,就能多一分智慧心;少一分驕傲,就能多一分謙虛心;少一分懷疑,就能多一分對別人的信任。

最後,希望日本渡過難關,台灣藝人合唱了《Believe 相信愛》,日本藝人團體SMAP也將《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翻唱中文版的《世界上唯一的花》在網路上被下載的費用,全數捐給日本賑災用。下面分享兩首歌的連結:

《Believe 相信愛》


《世界上唯一的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