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的母親節快樂

IMGP2416
八月是個感恩的季節,特別是對於華人和泰人而言。八月八日是華人的父親節,因為「八八」和「爸爸」諧音,所以八月八日是為感恩父親的節日;八月十一日是泰人的母親節,泰國仍有皇帝和皇后,皇后作為全國人民的大母親,於是利用這一天作為母親節。在這個感恩的季節裡,我也利用華語課程的時間,給孩子們一些文化課程。

華人的傳統節日中是沒有母親節的,大多數華人世界慶祝母親節活節是受到美國文化的影響,以五月第二個禮拜日為母親節。因此,單從節日的角度上是不容易找到任何相關的文化要素的。中國歷史上,有個最偉大的母親,因為這偉大的母親還造就了孟子「亞聖」的稱號。「孟母三遷」的故事簡單,而且容易理解,除了顯示母親對兒子的影響之外,也顯示環境對人的影響,以及華人認為讀書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的想法。

孟母三遷的故事是這麼說的:孟母為孟子的生活環境搬了幾次家,一開始住在墳墓旁邊,孟子和朋友們遊戲時,就跟著哭喪,孟母於是搬了第一次家;搬到了市場旁邊,孟子又在辦家家酒,這回學習攤販叫賣,孟母又為此再搬一次家;最後搬到了學校附近,孟子仍和朋友們角色扮演,但這回扮的是學校的生活,並學習禮儀。如果沒有孟母搬家,大概就不會有孟子了。這個中國故事有相當程度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意味,對於不同文化的泰人而言,這也將提供相當程度的文化衝擊。除了中華文化和泰文化間的衝擊之外,另外詩力諾寺學校為公立學校,許多人來自單親家庭,關於「母親節」這樣的課程,也可以為單親家庭帶來可能屬於負面的衝擊。

在母親節的前一週,我受命訓練學生朗讀一,我就寫了一個重覆性很高的「孟母三遷」給學生朗讀。挑選了學過一陣子華語的學生來讀。從學生的表現來看,一個禮拜的訓練是綽綽有餘,但是學生們外務很多,直到最後一天,火燒屁股了!才願意好好坐下來練習。我先用了Flash動畫讓他們理解「孟母三遷」的故事,而後再讓他們朗讀。我給的是有漢語拼音版本的故事,但他們卻要再用泰語注音。最後,還是圓滿落幕了!

泰國的母親節是皇后的生日,在八月十二日,八月十一日整天早上我們慶祝母親節活動,邀請了學生母親共襄盛舉。學生們也準備了精彩節娛樂母親。在八月這個感恩的日子,祝天下的爸爸、媽媽,父親節、母親節快樂。
IMGP2315 IMGP2366 IMGP24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