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文教學的糾音:抓「最小配點」(minimal pairs)放「互補分布」(complementary distribution)(取自鍾榮富《當代語言學概論》的〈音韻學〉)

「音素」或「音段」是語音最基本的單位。音素有兩種,一是「音位」(phoneme),一是「非音位」(nonphonemic phone),「音位」指具有區別語義功能的音素;非音位性質的音素,則為某音位的同位音(allophone)或變體音(variatant)。

確立音位的方法之一可以透過「最小配對」(minimal pairs),指的是具有相同分布或位置的兩個音節,只有兩個音段的發音差異致使語義不同的配對。例如:「蹲/孫」為聲母差異形成的最小配對,因此其聲母即為華語中的兩個音位。因韻尾差異的「般/幫」和因母音差異的「堂/停/同」,都因此組成最小配點,而能夠從中找出華語的音位。音位因語言而異,一個音段在某語中是音位,但在其它語言可能只是不具區辨語義功能的音段。

互補分布(complementary distribution)則是在一個音段出現的環境,另一個音段絕不會出現。有時候互補分布會形成同位音(不具區辨語義功能,無法形成最小配對),會被認為是同位音的音段,必須含有同一區別性特徵,只有自然類音才可能是同位音。少數字音有不同唸法,但不具辨義作用,這是自由變體(free variant/ free variants);但若是系統性地一音多讀則是方言(dialect)而不是自由變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