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七周緣慈開始,不要讓發脾氣變成習慣!

慈悲觀中有兩個主要的觀行,他們分別是七周緣慈和四無量心。今日社課,師父開示七週緣慈的修行方法。


慈悲的對立面就是嗔恚,嗔恚就是容易生氣、不耐煩,而修慈悲觀就能對治我們的嗔恚心。思考一下,會讓自己生氣的「人」、「事」、「時」、「物」有哪些?我們很容易對自己無法控制的事生氣,我們也很容易對在很忙的時候接到任務而生氣,我們也很容易對一個自己寶貝的物體受到損害時生氣,我們多多少少對一些「事」、「時」、「物」會生氣。然而,生氣排行榜的前一百名,讓你列舉不完的就是「人」。嚕囌的人、嘮叨的人、做事很慢的人、藉口很多的人、講話很大聲的人、走路很慢的人、沒有效率的人、講不聽的人……等。最容易讓你生氣的就是「人」。

以前有一個小朋友,很容易生氣,爸爸就跟這個小朋友說:「每次你一生氣之後,就到竹籬笆去釘一個釘子。」就這麼釘呀釘!這個小朋友釘了三十七個釘子之後,他發現自己不再那麼容易生氣而可以控制生氣了。這時候,爸爸又跟小朋友說:「現在只要你發現你能夠控制生氣的時候,你就從竹籬笆拔起一個釘子。」一個釘子、一個釘子被拔起來之後,竹籬笆上的釘子都被拔掉了。這時候,爸爸再問小朋友:「釘子一個一個被釘上去,又一個一個被拔下來了,竹籬笆還是原本的那個樣子嗎?」人們在生氣的時候,就是向另外一個人釘了釘子,即便時過境遷,那個被釘了釘子的人,已經不再是像原先的竹籬笆那樣了。

另外還有一個人,每次生氣就會回家跑三圈。他的朋友知道了,非常不解這個行為,於是問這個人為什麼一生氣就回家跑三圈。以前這個的家非常非常小,所以每次在外面還人家生氣、吵架的時候,回來跑三圈之後,心裡就會想:「我的家都已經那麼小了!怎麼還有閒功夫跟別人在那邊吵架、生氣!」開始這樣想之後,自己就努力打拼事業,房子就越蓋越大。但是一生氣還是會回家跑三圈。房子越蓋越大,要跑的圈也就越大,一邊跑一邊就會想:「我的房子都蓋那麼大了,沒有人的房子像我的房子那麼大,我還有什麼有好生氣的!」於是,每次跑三圈之後,這個人就不再生氣了。

我們常常會對別人生氣,那是我們對於自己要生氣的心沒有覺察。如果能夠覺察到要生氣的心,生氣就不會發生。但是生氣如果已經發生了,這時候就要懺悔,進一步能夠發願,希望受到我氣的人能夠因為我過去做的好事原諒我,而且要一直堅定相信自己過去做的好事是能夠使那個受氣的人得到轉變。如此,我們和那個受氣的人原先惡的因緣就會逐漸變成善的因緣。

但是,當我們不容易覺察或關照每一個我們曾經生氣過的人的時候,我們可以使用「七周緣慈」來迴向。七周緣慈,簡單地說,就是將自己累生所修相當於一禪、二禪、三禪的功德迴向給上親、中親、下親、上冤、中冤、下冤和中間人。「親」指的是自己周遭的人,「冤」指的是「親」的冤親債主,「中間人」則是非親非故的眾生。上、中、下則是自己和「親」的關係。「上」包括父母、師長、長輩;「中」包括兄弟、姊妹、同學;「下」如學生。如此反覆迴向依序再反序來回七周,稱七周緣慈。

請試想以下情境:你的朋友無視你的存在時,你會如何反應?你的朋友對你講話苛薄的時候,你會如何反應?你的朋友惡言相向的時候,你會如何反應?你的朋友看不起你的時候,你會如何反應?以牙還牙是我們最直觀的反應。我也無視他的存在、我也對他講話苛薄、我也惡言相向、我也看不起他。我們通常討厭這樣子的人,但是不知不覺中,我們自己也成了令人討厭的人了。那個我們討厭的人,把我們自己也變成讓人討厭的人了。如果我們能夠把這些我們所討厭的人都能夠當成我們親近、喜歡的人,送他們禮物、把功德迴向給他們,那麼彼此之間的因緣肯定就會改變。這也就是所謂的怨親平等,菩薩道的落實。

 七週緣慈的詳細作法,可以參考中台世界網頁上的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