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鍾榮富《當代語言學概論》的〈音韻學〉:音韻理論、自主音段音韻理論、優選理論

音韻的描述可以透過線性的記錄,也可以透過多線式的架構。

線性的記錄如下:

A→B/C_
A→B/_C
A→B/C_D
A→B/#_
A→B/_#

表示為A在C之後、C之前、C和D之間、字首、字尾,應該唸為B。通常或用辨異徵性來表示語音。

而多線式的架構主要來自自主音段音韻理論(autosegmental phonology)。例如華語中的語助詞的聲母會和前一音節的韻尾相同,產生韻尾的展延,而這韻尾的展延,使語助詞[a]產生幽靈聲母(ghost onset),變可以透過多線式的架構來呈現。

優選理論(optimality theory)則將語言的表現提出限制,每個限制都可以違反,所有語音輸入之後,經過衍生器(generator)產生出侯選音後,再將侯選音送到評估區,依違反的限制層級和次數送出優選的語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