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學校的「孫文要聽論壇系列」:中華民國還是中華民國嗎?(民國106年1月12日,晚上七點,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一樓中山廳)

 「課綱」是用來取代「課本」的,用意是幫學生從「課本」的知識獨裁中解放出來的重要手段。「課綱」和「課本」有很不一樣的教育邏輯與教育目的,楊照如是說

但是,習慣「課本」而不理解「課綱」的台灣社會,用「課本」的概念去理解「課綱」,就變成楊照所形容的現況


找來討論「課綱」、訂「課綱」的各科「專家」就搞不懂「課綱」的精神。接著又有課本出版商人為了利益忽視「課綱」精深的做法,編出了根本除「課綱」內容外別無其他內容的貧乏課本。最根本的,家長滿腦子想的都是考試,而不是多元知識與教育,於是江河日下,「課綱」、「一綱多本」、「基測」通通變質。

因為把「課綱」當成「課本」,所以台灣社會對於「課綱微調」就當成是像「換課本」一樣,覺得茲事體大。同一個課綱在不同的出版商人的理解下,會產生不同的課本,所以造就了我們這樣多元的社會。換句話說,課綱的微調並不會使出版商人失去了對於課本內容的主體性。國民義務教育的內容有了課綱,就可以保障國民的基本能力;將以課綱取代課本就讓學生、教師、家長和出版商人有對於學習內容的主導權。

但是我們都在沒有理解課本和課綱的差別下,就去評論、歸因或解釋當下教育的現象,這樣就會有老一代覺得國立編譯本單一版本最簡化、最單純、最有道德;年輕一代的一綱多本最多元、最有創造力,同時又不知道怎麼考試的感覺。老一代和年輕一代明明共存於台灣社會,卻好像活在平行宇宙的感覺。

孫文學校舉辦了系列論壇,1月12日會有人分享和微調課綱的議題,同大家分享。

題目:中華民國還是中華民國嗎?
講者:段心儀老師
與談:黃光國 台灣大學教授
地點: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一樓中山廳(八德路2段232號)
電話:02-217312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