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ex30來測量二語學習者的詞彙量

Lex30是一個可以用來測量產出詞彙(productive vocabulary)的方法,學習者透過自由聯想(word association)針對30個刺激提供一連串的語詞清單。測量產出詞量,本來就是比測量接收詞彙(receptive vocabulary)更困難的工作。

過去測量產出詞彙的方法主要有兩個:

第一種是在句子脈絡中給予目標語詞開頭幾個字母作為提示,如:

The book covers a series of isolated epis___ from history.

學習者根據提示將缺失的地方填上合適的語詞(Laufer & Nation, 1999) 。

第二種是透過自由產出詞彙考試(free productive vocabulary test),例如Laufer and Nation (1999)的詞彙頻率描述考試(lexcial frequency profiling test)。分析學習者書寫或口說的論述,根據不同的主題和語詞的類別進行分析,語詞的頻率分為常見、較不常見、罕見的,若罕見的詞彙較多,則該學習者較被認為有較高的產出詞彙。

第一種方法在學習者的詞彙量是可以控制的情況下,是很有效率的方,但是這僅限於初學者。舉例來說:

The fra____ of the flowers filled the room.

當學習者不知道fragrance的時候,學習者可能知道senct、aroma或perfume,甚至其它能夠放到句子脈絡且罕見的語詞。然而,控制詞彙量的時候,無法真正測量到學習者的產出詞彙。

第二個方法,學習者的論述會受限於主題。而且,要求學習者在產出兩篇包含300個語詞上下的論述,至少需要2個小時以上的時候(Laufer & Nation, 1995) 。作為測量工具,顯得沒有效率。

Meara and Fitzpatrick (2000) 提出Lex30和先前兩種方法一樣,同樣想要測量產出詞彙,另外還得解決上述遇到的困難。下面為Lex30的簡述:

Lex30選擇30個刺激供學習者自由聯想。30個刺激選擇的標準如下:一、都是初學者前1000個會先學習者的語詞,即都是高頻的語詞;二、可以聯想的範圍很廣;三、避免產出共同語詞(common word),例如:and、even、but這樣的刺激。

對於每一個刺激,學習者有30秒去反應。學習者針對刺激進行自由聯想,去反應一個語詞清單(至少三語詞)。

每個學習者大約會有90左右的反應語詞。Lex30根據這90個反應語詞進行計分,若在初學1000字以內的詞彙,則不給分;若在初學1000字以外的詞彙則得1分。加總分數後,若得分越高,則此學習者的產出詞彙能力越好。

Lex30的30個語詞刺激為:attack、board、close、cloth、dig、dirty、disease、experience、fruit、furniture、habit、hold、hope、kick、map、obey、pot、potato、real、rest、rice、science、seat、spell、substance、stupid、television、tooth、trade、window。


References

Laufer, B. & Nation, P. (1995). Vocabulary size and use: Lexical richness in L2 written production. Applied linguistics, 16(3), 307-322.
Laufer, B. & Nation, P. (1999). A vocabulary-size test of controlled productive ability. Language testing, 16(1), 33-51.
Meara, P. & Fitzpatrick, T. (2000). Lex30: an improved method of assessing productive vocabulary in an L2. System, 28(1), 19 - 30. doi:10.1016/S0346-251X(99)0005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