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產業研習班

魚池鄉產業研習班,今天紅茶(泡茶)班開課。地點在老人會館。第一堂課,由農業改良場魚池分場的黃課長講習。
這堂課,黃課長的主題是「一般人對紅茶經常提出的問題」。讓大家對紅茶有更多的認識。
一開始,先讓大家知道紅茶不是一般印象中,那種便宜的茶。紅茶從國外進口的茶是相當高級的茶,最高級的茶一公斤兩萬元。普遍會覺得紅茶不是好茶的原因在於,我們看到的紅茶多為碎碎的,就是切割、分級過的,多在茶包裡,故我們容易這是因為紅茶的品質不好,所以才如此包裝。但這樣的觀念是表象。
國外紅茶的品質常常是每年每年一致的。簡單說明外國大茶廠如何保持每年的紅茶的品質一樣。通常外國茶廠會到茶的拍賣市場買大批大批的紅茶,收集世界各地的茶種,然後再加以混合,按照固定比例混合而成。因為要混茶,所以會切細、切斷使混合的工作更為方便。這樣能夠保持每次消費者買到同樣包裝,都有相同的品質。
台灣本地的茶無法如此大量生產,每年的茶會因為氣侯、環境而每年的茶的品質會不一樣,所以就會有茶的比賽…等。同時,因為沒有大量生產也沒有切斷茶葉的機器,台灣的茶多為捲曲的,故分級也較困難。
而課程既然為產業研習班,就不得不了解,為什麼在魚池地區會推廣紅茶。紅茶的引進是從日據時代就開始,日本人尋找合適的地點種植紅茶,由於氣候適宜故選址魚池,就在貓囒山,現在農業改良場魚池分場所在的山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