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關心農民

總幹事和推廣股長分兩路關心農民。眾所皆知,南投每每遇到颱風,風勢並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四面環山。南投災情的產生,往往是雨勢造成的土石流。信義鄉、仁愛鄉就是在新聞上常常被報導的地方。魚池鄉地勢較高,唯一需要擔心的也是雨勢較大帶來土石流的問題。
到了產銷班第九班的班長家,同樣很熱情地,班長泡了茶接待我們。兩個重要的消息在班長、股長和農業旅遊部長之間討論。
首先是德化社伊達邵社區的建設。明年二月即將決定,是否在德化社建立邵族文化復育區。台灣共有十三個原住民族,在魚池日月潭附近的是邵族。之前被認定的九大族,是將邵族(因為人數很少)劃在鄒族裡頭,而後來才獨立出來。目前待在部落的人約有兩百多人,散居在台灣各地的也約兩百多,大概只剩四、五百邵族的族人。魚池鄉大部分已為漢佔據,頭社社區以往也是邵族部落所在地。班長非原住民,對原住民的故事卻了解不少,故事多來自班長的爸爸、爺爺。另外,在頭社發現邵族古墓引起考古學家注意,也是頭社曾為邵族部落的證據。
第二個是班長的自白。頭社地區的農產品是絲瓜。除了魚池農會有絲瓜外,中埔農會也有絲瓜,而頭社地區佔地不大,產量也不豐,故較不容易有競爭力。當初,引進絲瓜的也是第九班的班長。股長說:「這個班的班長觀念較先進,較開放,對外來事物能夠接受;對班員又有相當的說服力和影響力。」
這些通通是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