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生活改善班開課

今天高齡者生活改善班開課,股長和家政指導員頁函原本相當擔心沒有人來參與,沒想到高朋滿座,還讓我們不禁擔心位置不夠。
今天上的是銀髮族的健康飲食,由埔里榮民醫院的護士為大家上課。一開始先用一首歌,教大家唱唱跳跳,大家跳得不亦樂乎。但就我所知,參加的高齡者,有一些平常就有跳元極舞,因此這樣的舞蹈,說不定對這些高齡者而言,只是一塊蛋糕(piece of cake)。再來進入正題,均衡飲食,五穀、青菜水果、魚肉豆奶…的份量等。高齡者們都相當專心。
第一堂課讓我有以下心得。
護士為大家上課的語言是台語,因為參加的高齡者使用的語言以台語為多。這讓高齡者們更容易能接受要傳遞的訊息。
魚池鄉的高齡者大多部分參加過識字班,都會寫自己的名字,但對簽名卻仍沒有信心,偏好依賴指導員或班長幫忙代簽。或許在讓高齡者簽名時,不要給予過多的關注,讓高齡者慢慢寫,完成之後再給予鼓勵,說不定會增加高齡者自己想簽名的意願。
護士上課的教材(投影片),太多文字,或許可以只放圖片,字太小或者高齡者不識字,也不會覺得對教材陌生。另外,營養金字塔並非很恰當的圖片(我的個人竟見)。美國衛生部有提出另一個新的金字塔,魚肉豆蛋奶為一類,比例更為清楚。高齡者中,也不少茹素的爺爺、奶奶。也應該提出,攝取魚肉豆蛋奶的目的是取得蛋白質,因此吃素的高齡者也應該攝取豆類製品。如此便不用擔心營養的問題。
學員男女比例相當懸殊,全體學員,只有三個男生,剩下將近五十個學員都是女生。原因也許是婦女在退休之後,多從事聯誼、社區活動。可以建議奶奶們帶爺爺一起來參加。
以上簡短報告。

1 則留言:

  1. 人說活到老學到老。這些高齡者也是不斷在學習啊,學識字,學營養成份。黃臨風說得沒錯,如果提供素食者適合自己的營養成份,那就更好了。然後男女比例還真的頗懸殊,希望黃臨風老的時候,也跟這些老奶奶一樣到處參加活動啊。哈哈!

    回覆刪除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