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赤蛙vs經濟發展

這本來是和魚池農會不相干的話題,看過這段影片後,我相信對推廣有機農業的人員多少能夠有些鼓舞。
三芝鄉有一個栽植三十年蓮花的老農,阿石伯,因為某種機緣(保育台北赤蛙)和台北動物園生態保育員搭上線。原來台北赤蛙是一個瀕臨絕種的動物,原本只有在古藉上有記載,但後來在三芝鄉阿石伯的蓮花池中發現有台北赤蛙的足跡,台北赤蛙聲音細小,不像一般蛙鳴,你會將之認為是蟲鳴。因為希望台北赤蛙物種能夠延續,所以台北動物園方面希望阿石伯不要使用農藥,讓台北赤蛙有個更好的生存環境。三十年栽植經驗的阿石伯當然不肯。沒有農藥使用,害蟲來吃蓮花,蓮花長得小,市場價錢就不好。因為如此,台北赤蛙的保育工作就相當困難。
就在台北動物園管理員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慈心有機農場的林先生介入幫忙。從關懷阿石伯開始,陪阿石伯聊天,而後建立友情後,同意以有機農業的生產方式來生產蓮花,花束也不再送到花市而送到里仁這樣的有機農產品販售店,價錢也提高。過程不是我三言兩語可以道盡。
當中的林先生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在我看完影片後,再想想最近在農會實習的感覺,林先生做的工作就是農事指導員做的工作。這樣的工作能夠成功的話建立在兩個方面,一是「教育」、二是「政治」。首先,消費者、農民必須有生態保育、健康地球的概念,願意為世界的健康盡一份心力,同時消費者對不含農藥而能對自已更有益的農業付出更多的代價也能夠接受,有機農業才能推展開來。再來,政治方面,市井小民或農夫願意進行有機農業固然重要,但若有政策支持,人員推廣,有機農業的開展能更快、更全面。

1 則留言:

  1. 阿石伯耶
    ㄟㄟㄟ
    哈哈哈
    我覺得能在農會學習很不錯耶
    話說身為園藝系的我
    應該要好好打算一下了
    謝謝你囉

    回覆刪除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