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醉

喝酒是一件令人相當尷尬的一件事。我並非指喝了酒之後的糗態相當令人覺得尷尬,我指的是這是一件相當兩難,相當難以抉擇的一件事。我分享我的喝酒經驗,試圖來了解喝酒這一件尷尬的事情。

喝酒是一件相當快樂的事情。我們通常會在以下情況喝酒,在結婚的場合喝酒,在沒有壓力放鬆的時候喝酒,在夜店的時候喝酒,通常沒有人是一個人喝酒的,如果有大概也是失戀或著睡前的酒。下面分享一些我的喝酒經驗。我在放鬆的時候會喝酒,去海洋音樂祭和春天吶喊的時候,這都是相當愉悅的場合,隨著音樂擺動,喝酒變成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我在夜店的時候會喝酒,當國家的大臣們在聊天的時候,泰皇的公主帶我去夜店時會喝酒;或者在台灣的夜店時,搖骰子吹牛的時候會喝酒,這也都是相當愉悅場合,相當放鬆。喝酒是社交的工具。快樂都是喝酒的當下。

但是不快樂在喝酒之後,馬上就產生。喝過酒,我馬上就會滿臉通紅,馬上就給你發燒的體驗。雖然不是感冒,但就是帶給你感冒的、生病的感覺。雙腿沒有力氣,不想站著只想坐著、躺著。腦袋的思考會變得相當遲鈍,言語也顯得笨笨的或滑稽的。不過倒是很好睡就是了,這大概是喝酒後唯一的好處。
上面喝酒的後作用只是我經歷過的,有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悲劇通常也是因為喝酒產生的。還記得之前稻江的教務長因為喝酒,開車撞死了同校的女學生嗎?喝酒迷姦的新聞事件也是常常發生。喝了酒之後,神志不清,心念不能做主,一連串的副作用就因而產生了。這也是為什麼佛陀制「不飲酒戒」來警剔世人。

不飲酒戒的制戒由來是來自一個殺死惡龍的高僧。佛陀制戒前,出家僧侶是可以接受在家居士供養的酒品的。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地方來了一隻惡龍,大家都無法制伏牠,直到一個高僧出現。高僧在降伏了惡龍之後,受到村人的愛載,許多人相當高興,於是拿出來陳年好酒來好好款待這高僧。這高僧喝了許多,於是醜態百出。結束了酒席,在回家的路上,居然就不支倒地地躺在草地上呼呼大睡了。村人對照剛剛高僧降惡龍的英勇神態,和現在倒在地上不堪的樣子,高僧的形象瞬間就從一百分變成不及格。後來,惡龍再一次出現,高僧也無法降伏牠,一口就被惡龍給吞了。喝酒能夠助興,但喝太多悲從中來,喜劇就成悲劇,還誤了大事就不好。預防災難發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飲酒」。「不飲酒」在五戒中比較特別的在其是「遮戒」,也就是用來預防做了不好的事,不像殺生、偷盜、妄語、淫欲都是會有不好後果的,飲酒並不一定造成不好的後果,但有可能犯下終身遺憾的事,例如我喝酒,但不一定會有人因為我喝酒而被車撞,但有可能因此而被車撞。

喝酒有點像是麻痺自己的神經和身體,所以我也大概能夠理解小S為什麼喜歡買醉。我也喜歡買醉,但是我有什麼方法能夠用來拒絕喝酒,當別人要我喝酒,但我卻不想喝酒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跟他說,因為我學佛,所以我不能喝酒就好了。不過有時候,真得是無法抗拒那樣燈紅酒綠的氣氛,我真是一個愛喝酒的佛教徒。我的喝酒經驗雖然都是快樂的,也許是有點福報,災難不致於找上我,不過哪天冤親債主找上門的時候,儘管只是小酌也會樂極生悲小命不保。所以我還是少喝點酒為妙,當然最乾脆的方法就是戒酒啦!我要變成有智慧的人,不會因為酒這玩意兒上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