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癮者求職就業座談會

毒癮者或更生人(坐過牢的人)通常比一般人有更多的就業障礙。大家容易用victim-blamed的思考去歸罪於吸毒的人或犯錯的人。往往會說,要為過去的過失負責任;或者說:「如果你是老闆,你會僱用毒癮者或坐過牢的人嗎?」這樣往往無法解決問題,而只是打擊不幸者而己。於是,美沙冬門診邀請了西門就業服務站的站長來為更生人、毒癮者來場座談,希望讓更生人對政府提供就業相關的資源,也聽聽更生人的抱怨,給予信心。

參加座談的更生人都是很有心想要工作,但是往往會遇到阻礙。普遍遇到的困難是學歷或所擁有的技能無法達到僱主的需要。這其實是一般如新移民或中高齡者都可能面臨的問題。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使用電腦處理文書工作越來越多,幾乎成為基本技能。政府給予的就業政策是每個人一生中,都有使用一次學習券的額度。學習券提供三十六小時的學習課程。希望藉此來降低民眾找工作的障礙。

但也不是會電腦就能工作,更生人要面臨更嚴峻的問題。僱主往往在知道受僱者將是個坐過牢的或者毒癮者,大多退避三舍而更生人就無法得到工作。僱主應當需要抱持更寬容、慈悲的心,給予有心的更生人機會,使這些人重返社會,重新補上齒輪的位置。參與座談的更生人都有心想要重返職場,但有種種限制,例如需要帳口存摺才能發給薪水,但更生人也許因為信用卡債問題,早就沒有戶頭。先進國家擁有具社會公平正義的制度,期待我國也建立如此保障社會上每一個人的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