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珠國中小性病衛生教育

這一次因緣際會,我們能夠跟著主任一起去豐珠國中小去作性病的衛教。我們中午十二點就出發,在一點點迷路的情況下,我們在一點半左右抵達,路上聽主任說以前的故事,我認為相當感人。豐珠國中小收容並教育中輟生,部份同學曾經是雛妓,或許我們可以叫這些同學「小蝴蝶」(從民浩的文章得知)。這個旅程學習許多,記錄如下:


豐珠國中小的同學有不同於一般學校的氣氛,我認為是好的氣氛,對學習有助益這一方面。我們在大禮堂進行演講,課程內容是性病,和我想像的學校演講有很大不一樣。在豐珠國中小是一個討論相當熱烈的演講,小蝴蝶若有問題會直接舉手和主任討論。感覺像森林小學,雖然是一個和外面隔絕的區域,但圍牆內是很好的教學感覺。


此外,在演講的過程中,都有小蝴蝶會在演講半途離開,有人默默離開,有人帶著眼淚。我猜想是勾起了以往的傷心事。後來豐珠國中小的主任在送我們離開的路途上告訴我們那些中途離開演講會場的小蝴蝶,有些之前染過病,所以不忍再看到血淋淋的性病圖片。後來在車子上,主任和我們也討論放不放這些圖片的理由。我認為放實際性病的圖片,能夠讓小蝴蝶們真正認識性病,而且正因為小蝴蝶們有豐富的人生歷練,所以對於圖片更能有感覺。所以有一個小蝴蝶甚至想學習如何辨別性病。民浩有其它見解,如果用卡通圖可以避免小蝴蝶勾起以往的回憶,又能達到教育的效果。


我覺得這是一個有趣的旅程,除了在豐珠國中小看到的東西,和車子上和大家的談論也是很有趣。例如:女生是不是也需要保險套的衛生教育、和有愛滋感染的同志相處……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