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看守所個人諮商衛教

第二次造訪士林看守所,同樣是去衛教,但是對象不一樣,上次是所有在工廠內的受刑人,這一次是為那些即將出獄的受刑人,而且是一對一的訪談(或者你要叫它諮商。)每個人都有許多故事,我們分為兩組,我們這一組訪問了四個人,當中有兩個人的內容我相信是真的,而且都是相當動人的故事,將之記錄於下,希望社會不要對更生人有異樣的眼光。

第一個受刑人是第四次入監,而且有一個老婆和幾個小孩,不會像一般毒癮者那般瘦弱,這個受刑人自認能夠控制和毒品的心癮。講著講著,此受刑人就和我們分享家裡的情況。他的家人,包括他的老婆和小孩都不理他。他的兩個小孩大概二十幾歲,高職畢業,從小被媽媽教育爸爸是不好的榜樣,於是小孩和他漸行漸遠。這個受刑人在南港山上有一片茶園,曾經因為工作受傷的他,沒有勞保的職災補助,現在就靠著茶園和弟弟的幫忙和老母親住在一起。他自己也說,小孩子還是和媽媽最親,他留的聯絡方式也是母親的聯絡方式。

中間兩個受刑人,在我聽來不可信的成份居多,也沒有較交心的對話,故忽略不記。

最後一個受刑人感覺是表現很好的受刑人,還負責看守所合作社的工作。說到為什麼染上毒癮的時候,他說:「我跟你們講,你們不要笑!」我們當然答應他。他之所以染上毒癮的原因是為了幫助女友戒毒,說完他笑了,我也微微笑。好可愛!看過門徒的朋友就知道,電影裡,女朋友為了幫助男朋友戒毒於是自已也染上了毒癮,這是相同的情況。他知道他的女友不只有他一個男人,她還有其它男人會提供她毒品,但出獄後,他還是會去找他的女朋友的。愛情真偉大。他也真正想要工作,高中讀商科,所以能被調到合作社管帳,希望出獄後,有個正常的生活,願他身體健康、家庭圓滿。

這樣的衛教真是想都沒想過的形式,我樂在其中,這也讓我更想當一個心理諮商師。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