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干厝(性工作場域)抽血、衛教

豆干厝指的是那些矮矮小小的房子,軍人說要去豆干厝的時候,就是要去消費女體,去買春,這些豆干厝就是俗稱的私娼寮。每三個月,性防所的志工會到私娼寮去為底層工作的性工作者抽血篩檢、衛教。請想像一個計程車司機,對於自己的生財工具--那部車,會如何保養;那麼你就知道,性工作也是要保養自己的生財工具,那就是自己的身體。機會難得,每逢三個月的外展抽血讓我遇到了,我跟著志工探訪私娼寮,右邊你所看到的圖片,是這些性工作者會膜拜的東西,光線本來就是這樣紅紅的,不是我用特殊效果。以下工作心得記錄如下:

若不是熟門熟路,想到私娼竂,將會不得其門而入。進去性工作者的領域,你要通過顧門口的人,那個人可能是個彪形大漢,也可能是個和藹阿嬤,總之有人把關,不是你想進去就進得去的。即便進到裡頭,也是像迷宮一般,每個房子都有可能是私娼的集散地,這就必需靠有經驗的志工一一探訪,進行抽血。通常願意抽血的,都是有事先通知聯絡好的,而且並非所有私娼戶都願意抽血檢查。根據大姊的經驗,有一些新來大陸妹的,就特別抗拒志工,因為在人蛇集團的要求下,大陸妹們不準和在地人聊天,志工就無法打入她們的圈圈,而這也讓我們擔心,大陸妹的身體是否能夠健康。我認為我很幸運地能夠在有志工們的基礎上去了解這些生態,而在底層的性工作者的艱苦生活,也確實令人於心不忍,我想合理的性工作或性交易法令才是導正社會價觀的捷徑。

性工作者跟早上的受刑人或毒癮者比起來,警備性高,我想這是長期受到警察、社會壓迫的結果。我自認是很快能夠很自然地讓人卸下心防的,但對於性工作者,似乎就不是那麼能夠發揮效果。一開始,在第一個地方遇到一個原住民的性工作者,知道她某一族的原住民,她還是會和你談笑風生,但你能感覺那是應付客人的態度。所以,後面也就沒有再嘗試,就讓已經耕芸很久的志工去交涉。交涉過程,真是有一套,這大概是身為男人的我,永遠不可能達到的境界。

令人以喜的是在這個地方,性工作者仍能保有尊嚴地工作;令人以憂的是,不友善的法律和社會,使這些性工作者總是格格不入。希望性工作或性交易合法化,讓這些低層的勞動人民享有和其它勞動者一樣的工作權利。(然而,不能破壞別人的幸福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