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佛學和web2.0

兩次和顏慕庸院長談話,我覺得相當有趣,且學習很多。在早晨會議時候,聽了莊萍主任的消息,院長寫了一篇和防疫人員相關的文章在部落格,希望大家去閱讀。閱讀之後,我給了院長評論,也讓院長知道我的部落格網址。後來和院長談話,學習許多,學習心得如下:

把公衛、佛學和web2.0是我的部落格一直包含的元素,而和院長第一次的談話,院長認為若能將此三個東西結合在一起應該可以做很多事情。這學期因為上職業衛生,所以部落格就會有一些公共衛生相關的事務,同時我關懷弱勢族群,健康包含生理、心理和社會三個方面,所以關懷弱族群是可以讓社會更健康的事;而佛學的觀念則常常流露在各個文章;web2.0的真正接觸也是在這學期上過教育科技傳播之後。我大概和院長有許多元素相近。

今天院長找到所有實習生,和我們分享他的點子,院長說會有機會會在決策會討論。有一次院長在開雪隧出隧道口之後,馬上就收到簡訊,簡訊內容是歡迎來到宜蘭縣,然後可以播幾號幾號得到旅遊資訊。然後院長認為這個可以用在防疫,透過手機的定位,來找到「接觸者」。若不知道有哪些接觸者,可以利用手機移動的軌跡,同時發簡訊給那些人,讓接觸者接收檢查或預防性投藥。然而,這涉及個人隱私。不過防疫悠關社會整體利益,應該還是有可以討論的空間。

處在資訊的時代、網路的時代,我們可以想一想怎麼樣可以把存在已久的佛教利益眾生的觀念傳播出去,同時發揮公共衛生的讓大眾健康的精神。歡迎大家提出任何想法或點子。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