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 Thailand

邊緣化,指的是曾經在核心或接近核心,但現在已經變成一個為人所不知或大家所輕視的過程。所以如果不曾在核心或接近核心,也就沒有所謂邊緣化的問題。因此,一個被邊緣化的概念,必須曾經是被重視的,而現在卻被輕視的概念。

我的生命經驗裡,多次旅泰讓我認為泰國文化是一個相當值得讓人體驗的文化,然而近來卻有被邊緣化的趨勢。下面我將先說明為什麼泰國文化曾經受人重視,而現在不被人重視?

泰國和我國一樣,經歷朝代更迭,而有輝煌的歷史。歷史記載所及的最近的兩個朝代為蘭甘杏王朝和拉瑪王朝,曾經是東南亞一方之霸。從拉瑪四世王開始,融合佛學和西學,快速的讓泰國成為現代化的國家。看過周潤發演的「安娜與國王」就知道,因為拉瑪五世王放洋的學習,平和且漸近地廢除奴隸制度。

把眼光放在台灣,曾幾何時?對台灣人而言,泰國也是渡假觀光勝地。在中華民國尚末退出聯合國時,泰國華僑和泰國政府自喻為防止共產勢力的共同防線。曾幾何時?台灣前往泰國旅遊的班機,能夠直飛離芭達雅最近的打拋機場。曾幾何時?當亞洲四小龍出線之後,泰國緊接著登上第五小龍的寶座。

然而,這些光景不再。近年的軍事政變和前些日子的黃衫軍運動,國際形象大大扣分,外資撤離泰國,原有的國際旅客離開,而預估明年的旅客人數也將下降。

國內對泰國旅遊的想像也因為旅行社的低價操作,搭配惡質的購物行程使國人在海外旅遊市場中對泰國沒有信心,而對泰國的印象只停留在人妖、色情、便宜、騎大象等不得己的選擇的選擇。國人對外藉勞工所帶來的文化衝擊,也是負面多於正面,「泰國」一直在被邊緣化。

「泰國」,不論在歷史上、旅遊上被邊緣化,對於喜愛泰國的我覺得相當可惜,而希望「泰國」能夠重新被重視或者只少被看到。前幾天,聽到蔣勳講農業美學,有點啟發,希望能夠盡一己之力,使「泰國」重新被重視。

蔣勳說到,歐洲的農業之所以被重視,是因為有米勒、梵谷這樣一群人將田園、農村之美給繪畫出來。有人不服氣,咱們收藏在故宮博物院的,也有山水田園的畫,中華文化也有道出農業之美。東方和西方都是畫山水、田園,然而視角不同,所造就的結果就不同。米勒當了一陣子的農夫之後,才能畫出「拾穗」,我們記得的是畫裡的婦人,而不是景色;我國的山水畫的畫家都不曾當過農夫,都是失意的文人,所以當我們看到中國山水(畫)時,也就只是將之視為療傷的地方而已。

我們在看泰國的時候,也會使用不同角度或凝視。你也許會用一個殖民者的角度去看泰國,也可能用邦交國的角度去看泰國;你可以用觀光客的凝視去看泰國,當然你也可以用旅人、背包客或田野調查研究學者的凝視去看泰國。我不將自己定位在任何角色,我就用「我」凝視去看泰國。

我眼中的泰國是充滿人情味的,所以我的將每次旅泰經驗的照片集結成影片時,就會選出表現人情味的地方。透過自己的平台,部落格或youtube再讓全世界的人能夠分享泰國除了人妖、色情之外的印象。這是我能對泰國做的小小貢獻。下面是我幾次去泰國玩的影片,希望有打破大家對泰國的刻板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