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華力:新年快樂

今天是中國的新年快樂,身為中華兒女,我也必需對中國新年有所貢獻。Zue帶我到Ramada,一個在中國城的飯店,餐廳名叫「阿一鮑魚」。Som的姊姊在這裡當經理,在Zue的引見之下,我可以在這邊打工拿紅包。順帶一提,「紅包」的泰語就和閩南語的「骯包」一樣。

領班給我一間襯衫和領結,Som幫我燙了一下,換上衣服就像個服務生了!還沒工作就拿了個紅包。有個有錢的華人給了六十個紅包,每一個紅包都是包五百元泰銖的大紅包!過了一會兒,Som的姊姊又帶我們到北京包廂領紅包,也是五百泰銖,什麼事都沒有做,就先領兩個紅包了!

真正開始忙約莫在中午的時候。只要一有菜送出來,我們就必須用圓塑膠盤把菜送到指定的桌子去。這工作難的地方在於要記得桌次,哪一桌是幾號!還有要經過椅子塞滿走道的道路!更難的是,當桌子上已經有滿滿的菜時,還有移出位置來擺放新的菜!這些都不需要語言能力。但當客人向我講泰語的時候,我就招架不住了!我會試著重覆客人的話語,然後記下來轉述給Zue或Som,請他們幫忙送東西過去。當然這不是永遠行得通的,因為有些客人也許是問菜或菜單的內容。不論是什麼人,只要是第一天工作應該都無法回答這些問題。

儘管我的泰語不能在餐廳使用,我的語言能力還是在某些地方能夠派上用場。當客人給我紅包時,我可以說得標準的「新年快樂」和「恭喜發財」;會說中文的客人,也可以叫我拿冰塊、辣椒;我還能幫小妹補冰的菊花茶;英語和泰語還是偶爾用的到,就是簡單的如tissue(衛生紙)、cha yen(冰茶)…等。

Zue和Som在除夕夜就來幫忙了,比起我算老手。會在客人離席後,把沒有吃完的好吃的菜留下來,中餐除了準備給我們這些服務人員的泰國菜外,我們還吃了一些非常高級的中國菜。Zue和Som太累和太懶了以致於不想繼續待到晚上,所以在下午我們離開了!

我們到John,Som的男朋友,家去睡午覺,因為我們今天很早就起床了!這裡的view非常好,24樓是游泳池,晚上夜景更是漂亮。七點多左右離開到siam discovery吃晚餐。

我們一行五個人,Som、John、Vee、Zue和我到Coca Siam Square店去吃火鍋。這個火鍋在亞洲許多國家都有據點,台灣也有兩間店在大安和chungli。吃完火鍋,我們就回公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