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雷普利

我很喜歡「天才雷普利」這電影,我看了兩次還是覺得意猶未盡。天才雷普利的兩個男主角之一,也叫做Dickie,和我的名字一樣。嘻嘻嘻!這個詭異電影,我也曾經在書店看了三分之一左右的書本。很喜歡這個劇本,也很喜歡Dickie的形象。下面和大家分享心得:

「誠信」從古到今一直是一個很重要的價值,不論在東方或西方,甚至南方的佛教也說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不妄語)。雷普利一開始被Dickie的爸爸認錯人,而後就將錯就錯一直錯下去。紙包不住火,而後事情越燒越到,還犯了「殺生戒」,殺了Dickie和Freddie,甚至還想殺了Marge,最後連自己的愛人Peter也不得不殺害。說謊的影響如此之大,為了讓一開始的謊言不被戳破,雷普利得做更多違非作歹的事情。人何嘗不期待能過著沒有壓力,無拘無束的生活。然而任何事都有因有果,過去種下偽裝、殺人的因,現在這些事情就開始困擾著自己。

我羨慕雷普利的才能,包括模仿別人說話和簽名,甚至是能夠學習不是自己興趣的東西仍能學得那麼好。不過好的能力應該要發展在善良的地方,如果只為了個人利益而濫用這些能力,那不如不要有這些能力,平平凡凡過日子對社會還比較不會有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