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和長江都是世界七大奇景

我一向認為讓網民投票或根據網民的網路行為來決定排行、勝負是相當民粹的作法。例如:網路人氣美女選拔,只要能夠動員較多的網民,就算是只有六十分的美人,也能拿到美女的頭銜;或者前一陣子世界大學網路排行榜(由西班牙網路計量研究中心的網路實驗室發表),以網路學術表現為主,評比指標包括網頁數量、連結數量、檔案數量及使用Google Scholar的查詢數量等4項,只要該大學使用網路的人口很多的話,自然就能有很好的排名。不過,最近由瑞士七大奇景基金會舉辦的世界七大景全球票選,有助於將兩岸的觀光事業,並讓兩岸網民合作完成一件大事,於是我也寫此文章來呼籲。

蘇玉山於聯合報的社論中提到「它(七大奇景投票網站)全部是英文,且必須先申請為會員後,才能投票,一次點選七大奇景才行」。英文界面對我們二十二億的華人(或華語使用者)相當不友善。因此,我認為有個小小的示意圖,能夠讓全球不熟悉英語的華人也能為台灣的玉山和大陸的長江加油。

http://www.new7wonders.com/
是世界七大景的首頁,你可以從這個地方找到投票的地方,若懶得找可以直接進到http://www.new7wonders.com/nature/en/vote_on_nominees/

先按一下加入會員的連結:


填入基本資料:


開始投票(先選亞洲):


再選擇玉山:


如法炮製,選擇完七個,除了玉山和長江(Yangtze River)外,建議其它的選擇非洲的美景:


最後鍵入驗證碼再按下submit就可以了!


以上是從加入會員到完成投票。完成投票後,會寄一封到你的電子信箱去,你必須點一下那封信裡頭的連結,系統才會把你投的票計入。

下面分享一下為啥長江的英文是Yangtze River不是Chang Jiang。Yangtze River(揚子河或揚子江)這名字從隋朝開始,因為這是橫跨揚州和鎮江的河流,而其渡口就是揚子津(津,就是渡口的意思)。明朝,傳教士和外國商人進來,還是稱洋子江,於是從那時候英語的書寫就是Yangtze River了。直到近代,我們才開始把它叫為長江。

世界七大自然景觀票選的項目包括地景、島嶼、山峰、洞穴、森林、湖泊及海景,集合全球華人力量,山峰類投台灣的玉山;湖泊就投大陸的長江。讓玉山和長江一起走向國際舞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