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課堂教學提問(by孫懿芬)學習心得

你可能會認為問個問題有那麼重要嗎?問問題有什麼難的?老師問的問題不好,浪費時間,學生又聽不懂。當我們仔細思考「問問題」的藝術之後,下次問問題之前,可能會再仔細思考思考、準備準備。下面分享孫懿芬老師「華語課堂教學提問」的心得筆記:

台大戲劇系的教授,紀蔚然老師在報紙上提了一個垃圾對話的示範,就算沒有新聞專業,大概都可以評價一下這位記者的表現:


實際訪問

潛台詞

記者

你的車子為什麼貼滿了喬丹的東西?

(我不知道要問什麼。)

球迷

因為我很崇拜喬丹。

(她在問什麼?)

記者

那你是喬丹迷嘍?

(接下來該問什麼?)

球迷

是的。

(她是白癡嗎?)

記者

等一下就要看到喬丹本人了,你心情怎樣。

(問什麼呢?)

球迷

很興奮。

(果然是白癡。)

記者

有多興奮?

(到底要問什麼?)

球迷

非常興奮。

(去你媽的!)

提問多麼重要!而提問的難點在於,
何時提問?
如何提問?
如何提出好問題?
什麼是好的問題?

提問是引發並持續互動的關鍵。只回答「是」就完全沒有引發。老師的提問能力越高,課室的互動及上課的效果越好。上課要問什麼問題,學生會怎麼答。備課時要有完整的準備,問問題準備多一些,可以隨時調整學生說出有意義、有意思的話。而且不要只說出以前就會說的句子,操練新句式,才是真正的學習,才有提升。提問也應該由淺入深,層層展開,才不會一下子太快,或已經學了難的,又回來練習簡單的。

教學上,提問的功能有二:教學、交際(溝通)。課堂上,教學提問多;自然交流中,信息提問多。兩者交互使用,老師也當有意識的多使用信息提問。低程度用教學提問;中高程度多使用信息提問。就教師提問的分類上,可以見下圖:


衡量有效提問的方法有以下幾個指標:
1.平均句長:信息提問>教學提問
2話輪:教學提問(可以一直接著問)>信息提問(講完話題就沒了)
3.接續性話題鏈:交叉使用信息提問和回應性提問可增加會話中的話題鏈。
4.有效的語言輸出:結構、目標、交際功能(真得學到東西)
而「有效語言輸出」應為最終目標及衡量標準。

設計有效的提問:
1.提問目的明確(先說我們現在要練習「…」)
2.提問適合學生水準。(不要表現自己的中文程度,把句子說得太漂亮,寧可用淺顯的詞)
3.由易到難,由淺而深,由封閉到開放。
4.要刺激學生說話。
5.提問語言淺白且清楚。避免夾雜學生未學過的詞彙和語法。
6.提問長度適中。(重點簡點明瞭即可。)(題幹不能太長。)
7.提和學生有關的問題,不超出其認知。(中華民國的國花,太知識性,超出認知)

以上為提問學理上的知識,教學上,我們傾向設計「以語言形式(句式)為中心的提問」來讓學生反覆操練,又不淪於機械問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