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

報名連續三天的第六屆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盛況空前,連馬英九總統都蒞臨指導。不過,根據我上週看陳文茜對馬英九到處參加畢業典禮的評論,我想馬英九總統有意將這個作為政令宣導或政策方向的出台。兩岸同編辭典或近日對大陸同胞「視正書簡」的喊話都成了馬總統於開幕致詞的內容。既然是「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我還是來分享些,我聽到有心得的部分和大家分享:

GLOSS:global language online system:
由美國國防語言學院建置,目前有二十九個外語的學習,其中華語課程部分有五百多個課程,每一課程不含實體課程部分,需兩小時完成。今天使用的時候,尚無法連線,不知道是否只讓美國網域進入?
http://gloss.dliflc.edu/

Development of Intercultural Sentitvity:
從ethnocentric stages到Ethnorelative Stages 有六個階段:Denial, Defense, Minimization, Acceptance, Adaptation和Intergration。
一個人對異文化接受的程度,根據Melton Bennett,可以有以上階段。

Collaborative Learning,協同學習:
協同學習指的是兩人以上的團體共同參與一個學習專案,比如說,學生們透過電腦軟體來分享彼此的學習成果,並且彼此給予回饋;而CSCL(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則泛指各種能夠讓一群學習者能共同運作、參與學習的電腦或網路相關科技。電腦及資訊科技的發展,尤其是Web 2.0工具的成熟以及視訊工具、即時訊息、同步簡報工具、互動白板…等工具出現,使得學習團隊的集體智慧能夠更容易的視覺化,並因此讓學習參與者能夠很容易的分享、反思以及調整學習的方向及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