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記憶的黑盒子: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1949我曾經在綠島參加過一個叫營隊「人權之路」,主要探索白色恐怖,希望去打開歷史的黑盒子,讓逐漸消失的「台灣史」重現;我也就讀將近一年的人類學系,考古學雖然上得不怎麼樣,不過也多少認識了「台灣史前史」;我還和馮國銘(目前就讀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討論過,到底研究華語(漢語)或者原住民語言哪個好?

我明白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這些塵封的歷史很重要,且值得去挖掘;我也明白文化沒有優劣,大陸的考古和台灣的考古是同等重要;語言也是如此。但是社會有一種怪異的氣氛,研究二二八事件打著「發掘歷史」的口號,實在達到自身的政治利益。當然,不可否認有許多人真正在進行歷史重建的工作。然而,混雜著政治情感在進行歷史重建總是讓人覺得毛骨悚然。

龍應台的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我想也算是一個歷史重構的產物。我還沒重頭到尾看過這本書,我總是在書局翻著這本書,想讀卻又礙於時間、空間的壓力而沒能完整讀過。一九四九是大時代,剛打完八年對日抗戰,又打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中共便於大陸建政,「一將功成萬骨枯」,今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在為建政六十週年慶祝著「建國大業」,龍應台則透過「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希望訴說「失敗者」的故事。

台灣是失敗者的聚集地,台灣有來自大陸,剛剛打敗國共內戰的國軍(二百萬人),也有日本帝國的戰敗子民(六百萬人),還有許多因為奇奇怪怪的戰爭,被徵召、俘虜等到過新幾內亞、朝鮮、美國…地方的戰敗者。大時代下的小人物有許多故事,這些歷史不如二二八或白色恐怖那般符合政治利益,鮮少有人會去提及或發掘。

香港有一群年輕人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出版之後組成訪問祖父母在一九四九那個大時代時發生的事。我覺得這和台灣人組成訪問「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的耆老團體相當類似。不過,我更希望台灣在進行歷史重構工作的人可以不囿於符合政治利益、適合政治鬥爭的歷史事件。一九四九前後那麼多年,不會只有二二八或白色恐怖,也不會只有所謂的「台灣人」的視角。在那個時代,有被日本帝國徵召的兵,有被國民黨徵召的兵,還有被解放軍俘虜,甚至到北韓、美國、南洋等不同地方的人/視角。龍應台所見只是一部分,還有很多人的故事等著被發現、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