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纜車站、伊達邵(德化社)碼頭

IMGP0027如果這跨年期間在魚池鄉有大新聞的話,我想就非九族纜車通車莫屬了。從二○○九年年底到二○一○年年初計有一週的時間,九族文化村免費招待魚池鄉民搭乘從伊達邵(德化社)碼頭往返九族文化村纜車和進入九族文化村遊玩。配合和日月潭風管處的跨年活動,爸爸、我和妹妹也一同到伊達邵遊玩。下面分享遊玩心得:

在這一次搭乘九族往返伊達邵的纜車之前,我在新加坡(聖淘沙)、香港(太平山)、韓國(南山公園)搭過纜車,也搭過貓空纜車和九族境內的纜車,我認為我應該算是個纜車經IMGP0039驗豐富的搭乘者。除了香港的纜車(香港有兩個或以上的纜車系統)是方型而且纜繩是在車體下方的之外,其它的都是吊掛式的纜車。太平山、貓空和聖淘沙的纜車除了觀光外,也扮演著當地人交通接駁的角色,九族或南山公園則是純觀光價值的纜車了。我習慣稱纜車為Cable Car,蘋果日報指出九族纜車的英文翻譯出現三種版本:Cable Car、Gondola和Ropeway,專家建議用Carble Car,正好和我的習慣一樣,貓纜使用Gondola,Ropeway則多應用於救難的纜線通路。以上是我對纜車的一點認識。
IMGP0030
對於日月潭纜車站的設計,我則有以下看法:我認為這纜車站的設計和九族文化村的關係,有點像東京迪士尼樂園以輕軌電車接駁遊客進入迪士尼樂園的感覺。提供另一個進入園區的方法,把腹地擴大,進入遊樂園的遊客也自然增加。此外,九族文化村門口常常塞車,多一個纜車入口,多多少少也能紓解門口交通擁塞的窘境。

日月潭纜車站旁有個伊達邵碼頭,過去日月潭最熱鬧的碼頭是水社碼頭,日月潭風管區透過幾次活動或祭典的舉辦,將人潮帶到伊達邵碼頭。這次跨年活動的音樂都在伊達邵碼頭,平常假日也可以看到街頭藝人在伊達邵碼頭穿梭,這是另一個有趣的碼頭。有小米麻糬和阿薩姆紅茶等當地特產可以品嚐。
IMGP0070
另外,有一個不得不推薦的美食:高麗菜包。「做不覆賣」滿好吃的,而且老闆很好笑,有點自以為是藝人的感覺。「做不覆賣」有山寨版「炸不及賣」,我沒吃過山寨的高麗菜包,不過我也不想去推薦正牌的而讓山寨的生意一落千丈,反正兩間價錢一樣,哪一間好吃就吃哪一間的,爭哪一家是正牌也沒什麼意思。

伊達邵的中華電信建築物非常有原住民的風味,還附設餐廳,燈光美、氣氛佳,值得嘗試。
IMGP00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