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三軍統帥馬英九總統:取消軍訓折抵以30日為限

奮鬥陳文茜拍攝了紀錄片《±2℃》後,又寫了專欄《為什麼寫e-mail給總統》,希望每個人寫一封信給總統,表現人民期待政府對全球暖化有科技性革命的民意。陳文茜關心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議題,希望大家寫信給總統;本人比較小鼻子、小眼睛,身為軍人,我只對「軍訓折抵合計以30日為限」關心。

軍訓折抵自99年2月3日,取消高中(職)最高不得逾14日,也就是高中共修習軍訓課程180堂課,可折減22日。所以凡具有高中(職)畢業的朋友,都能夠折抵22天的役期。詳細資料可以到役政署網站看到。

僅管如此,依「軍訓課程折算役期實施辦法」第3條規定,學生修習軍訓課程,應分別按各學制,以每8堂課折算1日,折減役期;其各學制折減之役期,合計以30日為限。為避免以重複修習軍訓課程,要求折抵較長役期,規避兵役義務,爰規定同等學制之同一學期修習之軍訓課程折算役期者,以一次為限,因故重(復)修或留級再修者,不得重複折算。

我們大概可以猜測「以30日為限」的理由是擔心人民規避兵役義務,如果沒有「以30日為限」的規定,一個非常不想當兵的人,可以先讀高中軍訓(22天),再讀五專(28天),再讀大學(16天),這樣就可以折抵66天的役期了。設計「以30日為限」,就是怕人民不當兵。

「以30日為限」的理由和三軍統帥馬英九總統允諾在民國一○三年完成募兵制之間產生了矛盾。既然民國一○三年打算完成募兵制,修習相對應的軍訓課程,就應該讓折抵相對應的役期。

在中華民國從徵募並行制轉為募兵制的期間,取消「以30日為限」,加速台灣的人力資源投入市場,我認為沒有滯礙難行的地方。因此,我要寫信給三軍統帥馬英九總統,希望馬英九總統取消「以30日為限」的規定。佛里曼說:「We need better citizen.」,既然都寫信了,我也順便表達我要科技性革命的期待。不過如果取消「軍訓折抵以30日為限」和對全球暖化科技性革命只能二選一的話,我想取消「軍訓折抵以30日為限」在我心目中還是高於全球暖化這議題。

為你自己,發一封e-mail給三軍統帥馬英九或總統府網站吧!

「我們要平平安安長大
我們要一場綠色大革命
我們要將氣候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

「我們要平平安安退伍
我們不要軍訓折抵以30日為限的規定
我們要早日退伍、投入市場共同參與綠色大革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