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無盡 Our Island, Our Dreams

our_island_our_dreams_01星月無盡裡頭有四個主角,分別是德月、星君、阿無和阿盡,四個金門人的故事。德月是星君的姊姊,星君、阿無和阿盡三個則是年紀相仿的好朋友。該片為愛情、理想電影,劇情沒有太大的波折起伏,但可以飽覽金門美景。下面分享心得:

一個地方之所以美麗,不是那個地方美麗,和住在那裡的人有關。金門有個瓊林村,朱熹還曾到訪金門講學數次,明清兩代也出了許多進士和舉人;金門也是華僑的故鄉,因為四面環海,許多人到南洋、西方開拓生意;金門名產有貢糖和高梁(這個應該上馬賽克,因為學佛的人是不喝酒的)。

星君、阿無和阿盡都在地方的文史工作室幫忙,希望記錄金門的歷史、文化,然而阿盡有更大的理想,他想走出金門,到世界各地去看一看,阿無和阿盡兩人就常常為「留在家鄉」或「出走家鄉」而爭吵,星君是兩人之間的潤滑劑,僅管如此,三人是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金門除了當地居民外,最多的大概就是阿兵哥了,星君在當地貢糖站賣貢糖,阿兵哥們稱她貢糖西施。德月吃過阿兵哥的虧,所以星君和阿兵哥交往時,德月也特別謹慎。

這個行政院新聞局協作的電影,感覺沒什麼起承轉合,看起來有點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