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如何準備旅行?

我有一個機會可以在大眾面前分享一個主題,陳連長一開始想了一個主題《吃齋唸佛的好處》給我,雖然是能夠鼓勵人向善的主題,但畢竟我不是法師,也無法舌燦蓮花地說法,我只知道吃齋唸佛有好處,但也無法長篇大論地談究竟有何好處。頂多只能說說「放屁不會臭」之類的似真若假的敘述。輔導長在偶然的情況下,知道我對泰國感興趣,原本幫我定個《泰國》的主題,回顧我的豐功偉業,這正好讓我想到一個能夠和大家分享的主題,就是《自助旅行》。我先擬一些大家可能想知道的問題,倘若還有其它問題,歡迎大家陸續提出。

開始之前討論這個主題之前,我先將屬於我的方式的旅行說明一番,畢竟每個人對旅行的想像不太一樣。我們常常將自由行、自助旅行或背包客般地旅行混為一談,我認為不同的名詞有不同的含義,而普遍被使用的這些詞彙在社會上被使用也有其想像。自由行大概就是旅行社提供的機票加酒店、自助旅行則是自己處理好所有旅行可能會遇到的「困難」、背包客則會用很佶侷的方式(常常是背著背包的)進行旅行。如果自由行代表奢華的7分,背包客旅行代表樸實的1分,我的旅行方式大概落在光譜的中間,可以得4分。透過旅行社或玉山票務訂機票(這樣比較便宜),廉價航空如亞洲航空、宿霧航空則能直接上官方網站訂購;住宿的地方自己在網路上衝浪,或者投靠朋友,甚至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然而,我不只帶著背包客,我一定要拉著行李箱,因為這樣可以裝更多東西。哈哈哈…

如何準備旅行?

談到如何準備旅行,我必須將時光倒回到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光。大二的時候,在醫學大樓的課很多,又是解剖學、又是生理學,所以待在台大醫院的時間很多,在課堂間的空檔,吃過飯後,我會去樓下的誠品看書。我看了楊春龍寫的「自由旅行精品書」,它不同於其它旅遊書介紹很多商家,它介紹的是路線的安排、交通接駁以及經費預算的規劃。看這一系列書的時候,我壓根沒有打算出國旅行,不過看完這些書會,會對自己去進行「自助」旅行更有信心。我認為準備旅行先看看書,可以對將要進行的旅行有大致的想像。你可以因此決定天數、路線和預算。

有了大致的想像之後,再來就可以進行網路衝浪了。google可以幫一些忙、背包客棧也可以幫一些忙、國外的友人可以幫很多忙。網路讓資訊的落差縮少。你可以在網路上進行機票比價、住宿比價,也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前人去過的景點或規劃過的路線。

我是有點「網路成癮」的人,所以生活離不開網路,在還沒買網本電腦(Netbook)eeepc之前,我會列印很多資料。我印象深刻有一次在日本北九州搭火車,火車經過田野,一個相當冷清的車站,我把紙本資料拿出來閱讀,讀一讀把他忘在火車站了,搭上火車就找不到了,我的電腦又沒電了,在還沒到達預訂的旅館前,內心相當忐忑不安。可見資訊能夠給你信心,當資訊一無法掌握時,也會變得沒有信心。

本來以為,寫這些東西不需要很多時間,但才寫一個「如何準備旅行?」就花那麼多時間。如果大家有任何問題,可以在下面提出,如果是值得開闢為文章的,我再以主題向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