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的宅經濟元年

宅經濟「宅經濟」這個名詞,說是隨著網路科技發達,人們不必出門就能在家進行window shopping,window不再是實體的櫥窗而是接二連三開啟而能夠快速比價的tab。以前,我對這個名詞不太有感覺,總覺得「宅經濟」不是宅男的專利就是那些喜歡看網拍衣服的妹妹們的特權。現在,我深深體會到「它」的重要性和便利性,我猜測主要原因有二:一、離開台北都會區;二、當兵之後,自由的時間受限。

這一年應該可以算是我的「宅經濟」的開展元年吧!其實,從高中開始,我就喜歡上雅虎拍賣買東西,這純粹是零星、偶爾的購物。但今年,我進行了很多非得從網路購物才能完成的交易。下面進行案例宣導:

一、透過facebook的廣告買了腹肌塑型內衣

這是一件能夠讓身材不好的人穿了之後產生腹肌的內衣。(我先聲明,我不是因為太胖才買它!我一點都不胖,我只是沒有腹肌)買了之後,覺得太大件了,所以跟本也沒有塑型、加壓的效果。不過,facebook根據我們給它的個人資料,個人化地出現廣告,我認為大大增加了網路交易行為。

二、透過三民書局網站買上海旅遊書

我對旅遊書有一個偏好,就是先看楊春龍寫的自由旅行精品書,不管任何國家、地區,我就是相信這個人的品牌,同樣上網索驥,找到三民書局有販售,而且是大約7~8折左右的價格。我買的是《上海地鐵:自由旅行精品書》,於是它同時推薦了《中國2010上海世博會官方導覽手冊》給我,看到價格和實用性,我也買了下來,正好湊個免運費的價格,一口氣就買了兩本書。這是我在實體書店永遠不可能發生的行為。

三、透過攜程網www.ctrip.com買大陸地區國內機票

如果只是買台灣地區的國內機票,可以直接向航空公司訂購,但大陸地區的國內機票就無法如法炮製了。從網路上買國內機票大概是最容易的方法。許多網站如「去哪兒?http://www.qunar.com/」和「酷訊網http://www.kuxun.cn/」都可以找到許多便宜的機票,唯這兩個網站不支援大陸境外信用卡。攜程網可以使用VISA和Master網上刷卡。今天早上我先買了台灣→香港→福州→香港→台灣的機票,再上攜程網分別買福州→上海和南京→福州的機票,這樣就讓我的旅程可以是台灣→香港→福州→上海;南京→福州→香港→台灣。

網路讓生活變方便,也讓人即便在日月潭這樣幾乎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也能輕易地世界接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