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民支持兩岸經濟合作協定(ECFA)簽署

魚池三寶:蘭花剛剛看ECFA早收清單草案概要全文,覺得滿有意思的。之前常常看到XX工商協會或某某集團支持簽署兩岸經濟合作協定,昨天公佈早收清單,我想特別是南投縣魚池鄉民,應該對ECFA和政府更有信心。在這個網頁,你可以看到ECFA早收清單草案概要全文,下面說說為什麼我覺得ECFA對魚池鄉民有利。

ECFA在符合WTO的精神下,使兩邊市場以各自專長生產的產品銷售到對方的市場,同時消費者能用較低的成本去提高自己的生活水準。專業的分工,使產品的生產更有效率。然而,兩邊產業若有重疊時,各自談判人員就得為自己市場的產業爭取最大的利益。

以昨天公佈的ECFA早收清單草案概要全文來看,魚池鄉的產品日後能夠零關稅進到大陸市場,實為一項利多。中國大陸開放台灣十八項農產品包括其他活魚、其他生鮮魚、其他冷藏冷凍魚、生鮮甲魚蛋、鮮蘭花、金針菇、香蕉、柳橙、檸檬、哈密瓜、火龍果及茶葉等十八項,魚池鄉的特產幾乎都可以銷到大陸去了。

魚池鄉有三寶:紅茶、蘭花和香菇,根據中央社的描述,紅茶和蘭花將能零關稅進入中國大陸。「鮮蘭花」,主要是文心蘭切花,也含其他蘭花的切花;還有「茶葉」,包含每件限淨重規格的綠茶、烏龍茶、紅茶,計有6項;「金針菇」也在農產品早收清單內,不過魚池鄉並不生產「金針菇」而是「香菇」。

上面是「中國大陸同意對台灣降稅之早期收穫產品清單」,下面講「台灣同意對中國大陸降稅之早期收穫產品清單」。

作為消費者,我相當期待中國大陸的自行車降稅進到台灣。台灣自有的捷安特Giant本來就是相當有競爭力的品牌,堅持非台灣出品或愛用高品質腳踏車的消費者在台灣很容易就可以買到腳踏車,不過捷安特對於我這樣的窮苦人家是消費不起的,大陸的自行車進來台灣市場,有助於推動人民以自行車作為代步工具,進行節能減碳的實踐作為。我要騎腳踏車去上學,YA~

從自己相關的產業或產品去看ECFA是否對台灣有利,不要隨著政客起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