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概念

IMGP1264好比進行研究,我想先把「中國」一詞概念化,我想這可以使讀者在閱讀我的文章時不會產生太多誤會。「中國」一詞最通俗、最容易讓現代人聯想到的概念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是中國共產黨從1949年開始統治中國大陸地區,現在還包括兩個特別行政區:澳門和香港。然而,「中國」這概念是多元的,可從各種角度、面相來看,都是很難用幾句話一言以蔽之的。且看我娓娓道來。

西方人是透過瓷器來認識「中國」的,所以China在西方人的概念裡,可以是瓷器;日軍侵華的時候(南京大屠殺),日本媒體稱中國不稱「中國」稱支那,帶有侮蔑的意味,支那(しな)有民族歧視意味,當然現在已經不再這麼稱謂了。因為時空背景的差異,不同人看「中國」就有不同的概念化過程。

從政治的角度來看,不同立場的人對「中國」的解讀有相當大的差別,「中國」這概念大概是當台灣人遇到大陸人時,受到最多討論和最多注目的概念。在中國共產黨的立場裡,「中國」只有一個,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國國民黨的立場裡,有一個「中國」從南京播遷到台北,IMGP2656那就是中華民國。兩相妥協下,就有了「九二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從中華人民共和國乃至其邦交國,都承認其為中國唯一代表,相對的,從中華民國乃至其邦交國,都承認中華民國為中國唯一代表。(當然,中華民國是個民主、自由的社會,所以也有不少中華民國國民,如民進黨支持者,不同意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主張。)就政治的角度來看,「中國」是相當複雜的概念。

事實上,「中國」這概念是很簡單。這世界上有兩個政治實體都叫「中國」,一個叫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叫中華民國,前者在中國大陸,後者在中國台灣。雖然這是事實,但中國共產黨堅持「一個中國」,民主進步黨也附和中國共產黨欲消滅中華民國,進行「去中國化」,甚至提出「中華民國流亡說」等。我們常常因為政治人物而蒙蔽了事實,「一個中國」、「一中一台」等等,都只是政治人物們的主張,這不符合事實。

P7080356正因為,「中國」這概念是如此簡單又如此複雜,當我使用「中國」相關的概念時,我會有以下習慣。沒有什麼「中國文化」或「台灣文化」,只有「中華文化」;沒有「中國人」,大陸人和台灣人都是「華人」,因為我們擁有共同的中華文化;我不是去「中國」旅遊,我住在「中國台灣」,去「中國大陸」旅遊。往後,若看到我的文章寫到「中國」相關概念,而你覺得有疑問,歡迎你提出來交換意見。

下面是兩則噗浪上的討論,都沒討論我的「中國」,馬上就會有人為「中國」討論,可見「中國」這概念真得是糾結著許多人的心。

二則分別羅列如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