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

IMGP3263國民黨青年團具有兩種身份,一是國民黨員,二是青年團員。先說說我對這兩個身份的認知。國民黨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所成立的政黨,旨在謀求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和均富,這正好對應三民主義的民族(民有)、民權(民治)和民生(民享),我至今仍認為三民主義是一套很好思想、信仰。青年團,顧名思義,就是成員都是青年,青年是國家的棟樑。總的來講,國民黨青年團就是一群希望謀求中華民國自由、民主和均富的青年人所組成的一群人。

我喜歡旅遊、喜歡交朋友,我認為透過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的方除了可以旅遊、交朋友,還可以省下不少錢。如果我的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我會大大鼓勵這樣的旅遊方式,因為我認為這是加速中華民國自由、民主和均富的最快途徑。何以見得?且看我說分明。

為什麼一邊旅遊、一邊交友可以造就中華民國的「自由」呢?自由是以不侵犯它人自由為前提。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不是自由,這是自私。在我的房間裡,我有放音樂的自由,但當你睡在別人家的沙發時,你得學會尊重別人。言論自由也是如此,當進行討論時,你任意提出非關主題的攻擊,造成人身攻擊,如此侵犯他人自由,就不屬言論自由保護的領域了。學習和自己不熟悉的新朋友交往,對「自由」的理解能夠更深刻。
IMGP3262
一邊旅遊、一邊交友,又如何能造就「民主」呢?對於「民主」,我們常常只做了「服從多數」,而忘記了「尊重少數」。勝者為王,敗者就沒有人去理他了。每次與一群朋友旅行時,常常是有人會落單的,這時候,適時地和他說說話,有助於他對群體的融入。半套的民主使我們只看多數,因為那決定了你是否當選,但全套的民主還會關懷少數、關懷弱勢,而不是純粹解讀民調、計算票數。

那又可以創造「均富」呢?你認為在歐美國家比較容易找到願意接待你的沙發主人?或者中南美、非洲比較容易找到?當社會經濟發展、開放到某一程度時,治安、環境等條件也會隨之提高,也更有接待旅外友人的機會。除此之外,藉此還能提高與國際友人的接觸,實在一舉兩得。

以「沙發衝浪」作為政黨視野,似乎有點小家子氣,不過想想,馬英九總統當年不就是以「Long Stay」到處去住農民家去聽取農民的意見嗎?

我們生活在一個網路發達的年代,對於訊息的取得相當容易,那是Web1.0。我們同時生活在一個表現自我的年代,我們寫Blog告訴別人我做什麼或我想做什麼;我們關心名人或朋友的動態,於是我們訂閱別人的RSS;文字無法滿足我們,我們是視覺、聽覺的動物,我們聽Podcasting或看youtube;除此之外 ,我們上Facebook,因為朋友們都在上面碰頭;對於Wiki百科的態度則是保守的,因為它是網友們共同寫出來,雖然方便,但或許不可靠,這是Web2.0時代。

我可以在Blog書寫沙發衝浪的經驗,因為這很多人感興趣;別人可以訂閱我的RSS,如果我還可以藉此傳播一些思想;我用youtube告訴大家沙發衝浪多有趣,大家可以共襄盛舉;同時,我在Facebook上讓越來越多好友知道沙發衝浪是多麼有意思的。Web2.0的主角不是資訊、不是平台,是每個人,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感興趣或專長的事物中找到一群人,這將會是你的社會資本。

我還有好多興趣,包括中華文化、泰國文化、電影、游泳等。從旅行大陸回來之後,我又迷上了桌遊(三國殺、殺手、狼人殺),還有兩個渴望學習的就是少林功夫和書法。希望我若當了總團長,我可以把這些東西通通推廣出去。不然,我都找不到人陪我玩三國殺!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