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大陸:輪船篇

IMGP2067台灣是個寶島,四面環海,長榮和萬海就是台灣兩個很大的海運公司,然台灣人對海運的想像大多只是在貨物的進出口,即貨櫃運輸為主。或許是經濟成長太快,或許是時間就是金錢,離開台灣本島的方式大家直截都會聯想到航空。但是,我覺得搭船旅遊比搭飛機旅遊愜意多了。我有以下搭船經驗:一、從高雄左營港搭運輸艦到澎湖參加國防部的戰鬥營;二、從韓國釜山搭船往返日本福岡;三、從台東搭船到綠島;四、香港機場搭船到澳門,再從氹子搭船到九龍;五、在大陸從上海搭船到普陀山,再從普陀山搭船到寧波。搭船旅遊相當迷人,鐵達尼號那邊奢華的船我大概是搭不上了,不過這些能夠在海上過夜,隔天一早就抵達目的地的船,對我而言,省錢又省時。分享我在大陸搭船的經驗:

在大陸旅遊進行大距離移動時,有很多種交通方式可以選擇。最容易且方便買到的就是機票,網上購票方便,費用也較高,買票時就確認身份,是實名制。買火車票則看出行時間、地點,提前買大概都可以買到票,票價依車種、距離、座位也有差別,在始發車站購買,還會加收服務費,售票亭常常會在不預期的地方出現。船票依據我在網路上衝浪的心得,除了到港口直接買之外,也可以透過旅行社買。
IMGP2055
從上海到普陀山可以搭車、搭飛機、搭船,我選擇一個比較新鮮的交通方式,搭船去普陀山玩。上海往普陀山的客運碼頭只要搭上海地鐵3號線到淞濱路站下車,出站走路或搭摩托車一下子就到,往吳淞客運中心。我搭舟山海星輪船,從吳淞(上海)往普陀山單價是109人民幣,晚上八點出發,隔天大約早上七點多抵達普陀山。你可以透過舟山海星輪船網站訂票

那一次搭船時間緊湊,我來不及買些乾糧、飲水上船。建議上船前可以買一些泡麵、餅乾,至於是不是要帶書打發時間就因人而異了。一上船吃了泡麵後,我就睡覺了。如果人多的話,或許還可以玩個「殺手」等紙牌遊戲也不錯。船上也賣泡麵,印象是6塊人民幣,有熱水可以沖泡。

順帶一提,舟山海星輪船上沒有浴室,你可以先洗好澡再去搭船或乾脆就不洗澡了。船上只提供簡單的盥洗設備,廁所沒有馬桶,是一條長長的溝,定時會有大水沖掉大家的排洩物。普陀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所以船上也販售一些佛教結緣品,販售員後面的電視甚至播送著來自台灣的法師開示的影像。
IMGP2064
這個將近12個小時的海上旅程,你有機會看到上海的夜景和東海的日出,日出之時,我還在睡覺,不過在那個天還濛濛亮時看看,是非常有精神的。空氣很好、很涼爽。

到了普陀山風景區後,也先買了從普陀山到寧波大榭的快船,因為我怕到時候沒有位置。事實證明,往寧波的船位並不像我想像的那麼緊張,可以在旅遊普陀山後要離開前再購買,比較不會被時間給限制住。

普陀山往寧波的快船73塊人民幣,約莫一個小時多就到大榭了,從大榭到寧波得再搭接駁車。接駁車是由客輪公司提供,免費的,我想很多人以為大榭就是終點站了或者有些旅客的終點就是大榭,所以沒有搭上接駁車。另外,還有其它先搭車再搭船等不同方法可以到寧波,這個往大榭寧波的快船是比較省時且方便。

或許搭船對一般人來說並不是什麼少見的經驗,不過我這個山上的孩子(我是有穿褲子的),來自南投,這個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搭船是滿有趣的體驗。儘管南投縣有個日月潭,日月潭上也有遊艇,但這總是和海上的航行有很大的差別。

今天早上新聞播出《海洋拉拉號》於破了個洞,船頭進水,台中港務局協助護航,讓這船安心地駛回台中港。我期許除了台中港貨運的成長外,也開航與各國、各地的客運業務,出境旅遊不再只有飛機,讓客輪也可以帶台灣人旅遊,外面的人也可以透過客輪來認識台灣。


IMGP2078    IMGP20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