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大陸同學書:千萬不要到台灣讀書

IMGP0493「陸生三法」過關大概就意味著大陸學生將會有到台灣進修高等教育的機會,在立法院討論時,有多位在台灣作為交換學生的大陸學生表達其對台灣各方面的了解,這些大陸學生的發言是為了讓立法諸公們有更多資訊來判斷「陸生來台」的利弊。既然法律已經通過了,我想向各位陸生喊話,「千萬不要到台灣讀書」,看我分述如下:

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小小地方,不值得各位陸生花心思在這個小小地方。歐美紐澳等國家有更多、更好的教育環境,不然香港或新加坡也可以,但千萬不要到台灣讀書。因為:

一、台灣就是小中國,甚至比中國還要中國。台灣不但沒有經歷文化大革命,還有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保留太多古老的、傳統的文化,台灣是古老的中國、傳統的中國。大陸什麼都沒留下來,儼然是個新中國,大陸是新中國、是商業化的中國。到台灣讀書恐怕是時光倒流,只會學到一些中國故有的陋習,所以千萬不要到台灣讀書。
IMGP3232
二、延續上一點,台灣有太多禮節束縛,儒家文化已經根深砥固到每個人心中,這個不是一天、兩天能夠改變的。因為「溫良恭儉讓」的束縛,在台北捷運候車的時候,人們都會自動排起隊,即便間隔很大的空隙,也不會有人往前「卡位」,這是在上海、香港、新加坡都看不到的,因為台灣已經被儒家文化給束縛了。在麥當勞或速食店用餐時,人們都是自己收拾餐盤、廚餘的,因為台灣人「將心比心、推己及人」,不會把速食店工讀生的服務當作理所當然。因為這些禮節束縛,到台灣讀書恐怕什麼都還沒學到,生活就受這些繁文褥節給綁住了。

三、在台灣用互聯網沒有綠壩保護,什麼亂七八糟的訊息都會流竄在你的生活之中。你可以看youtube,你可以上facebook,這會讓你的生活受到各式訊息的疲勞轟炸。你可能會說,只要離開大陸都沒有綠壩的保護呀!但離開大陸後,你在哪個地方能最容易地找到你習慣的「普通話」社交圈?台灣正好符合這樣的條件。在台灣,你會把現實的社交和虛疑的網路結合,這恐怕會耽誤你的學習。

四、台灣的消費水準太低了,不符合大陸上層階級的消費水準。儘管台灣曾經經濟起飛、還是亞洲四小龍,不過台灣政府未照顧財團利益,一直沒讓物價隨著時間上漲,至今台灣仍是四小龍裡物價最低的,恐怕很多商品價格還比不上廣州、上海呢!當然,更比不上歐美紐澳等國家。或許你已經有一大筆留學教育基金了,選擇台灣讀書的話,恐怕你將不知道把錢花在哪裡,畢竟,台灣教育也便宜、生活也便宜。因此,我勸你不要來台灣讀書。

你一定要三思,三思是否要到台灣讀書。如果看了以上的敘述,你對台灣教育仍抱著高度興趣的話,我祝你在台灣得到良好的教育成果。

看看噗友們怎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