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

IMGP3707「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這活動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文明辦主辦、中國文明網承辦的活動,旨在營造學習、關愛、崇尚、爭當道德模範的濃厚氛圍,發揮引領道德風尚的積極作用。我在大陸旅遊期間,於安徽省的火車站都看到「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這活動的廣告,於是讓我也想以這個為題目,來推薦、評議在大陸旅遊的時候,我遇到的好人。


這個活動內的好人分為五種,我正好都遇到了,這五種包括:助人為樂好人、見義勇為好人、誠實守信好人、敬業奉獻好人、孝老愛親好人五種。下面我將陸續說說這些好人。

我遇到的這些好人,有一個共同點,這些好人都是透過網路上認識的,透過CouchSurfing或者透過好客網。我曾經聽一個大陸人說:「大陸人普遍認為網路交友還碰面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我想很多台灣人也有類似的想法,認為網路交友是隱晦、見不得人。不過,隨著時代的推進和文明的發展,我相信這樣的想法會逐漸轉變。當然,不可否認,網路交友詐騙的新聞屢見不鮮,所以透過良善的網站平台進行交友,比較不會發生意外。CouchSurfing好客網正是很好的交友、旅遊網站。

助人為樂好人:
Sam, 江蘇南京人,我透過好客網與他認識,並於南京旅遊時,借宿他家。在2010年夏天旅遊大陸期間,從上海到南京的動車旅行大概是在中國大陸地表上一次最遠的旅程。我先到南京火車站,再搭地鐵到雙龍大道站。Sam就在地鐵站出口等我,並協助我提行李上三輪車,那時我尚未吃中餐,他馬上煮了泡麵給我吃。我覺得賓至如歸。

見義勇為好人:
Hank,美國人,透過CouchSurfing認識,於上海旅遊時借宿他家,他在上海擔任英語老師,在大陸住了五年,華語說得不怎麼樣。原本,到上海要住一個好客的家,結束那個好客聯絡不上,情急之下,我撥電話給Hank,Hank馬上就答應了,讓我住在他家。我在上海待了將近十天,他連個屁都沒哼一聲,就讓我住下來了,而且我旅行普陀山、杭州時,還把行李寄放在他家。如果沒有他的話,當時聯絡不上好客還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辦。不過,我想若寄宿他人家,還是不要住得太長,不過若想來我家作客的人,時間長短都沒關係,只要我有能力的話。
IMGP24392
誠實守信好人:
Ricky,浙江寧波人,透過好客網與他認識,從普陀山要到杭州時,於寧波停留一晚時,借宿他家。在還沒出發前,我就和Ricky聯絡好要住他家,從聯絡到抵達也將近一個月,若不留心的人恐怕都忘記了,沒想到Ricky還記得。而且,留宿當天,一群來自網路上的朋友,一起玩「殺人」(台灣管這叫「殺手」)非常有意思。

敬業奉獻好人:
老薩,福建福州人,透過CouchSurfing與他認識,他還介紹我認識他的好朋友卓寧。卓寧,福建福州人,於福州旅遊時借宿他家。我是在旅費超支的情況下,和老薩搭上線,所以說老薩是「見義勇為」的好人也不為過。他們兩個人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我在福州期間,只要他們不是工作的時間,幾乎都在陪我玩。對工作,他們是敬業;對一個台灣同胞,他們更奉獻。我們走了江濱路去喝啤酒、我們爬了鼓山健行還夜遊湧泉寺、還逛了開元寺,吃福州小吃,找三國殺紙牌、玩三國殺紙牌。

孝老愛親好人:
Allen,浙江杭州人,透過CouchSurfing與他認識,他和他的朋友超奇帶我旅遊西湖和西湖熱鬧的商場。我相當感謝有當地人為我導覽,這比一個人去瞎走、瞎摸更有收懂,並且可以體會當地人的感受。但,這只地說明他們是好人,哪裡有「孝老愛親」呢?在旅遊的時候,Allen一接到媽媽的電話,先編個理由說很快就回家;而超奇則是在離開吳山廣場前,還買了甜甜圈要回家孝敬父母。父母在IMGP2497,不遠遊,他們的家都在杭州,所以到西湖玩,不算遠遊,算是孝順的表現。而且,出來玩時時刻刻不忘家裡的親人,真算是孝老愛親好人了!

在大陸旅遊(香港和澳門也是)的時候,還遇到許多族繁不及備載的好人,只是這個只有五個類別,所以我只能寫五組。整個來說,大陸同胞對台灣人是友善。我曾經聽過一個評論,大陸人把台灣人視為手足、兄弟,但台灣人只把大陸人視為貿易夥伴,這或許是事實,不過,我希望當兩岸的交流更頻繁、認識更多之後,這些想法可以改變。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網路只讓身處在遙遠兩方的朋友連結上,但是仍然碰不到面。旅遊,就讓網路上的交友具體化、實際化了。當然,這建立雙方都有相當水準的「文明」程度,否則成天動歪腦筋,只想在網路上詐騙,那世人肯定對網路交友沒有好印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