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是交際花;日月潭是村姑

IMGP2577蘇東坡曾經說:「若將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請容我延伸蘇東坡的修辭和文采,如果西湖和日月潭都是美女的話,那麼西湖是人工美女,日月潭則是村姑。到過西湖的人肯定激賞西湖豐富且人文、風景兼具的種種;我住在日月潭(南投縣魚池鄉)附近,將日月潭和西湖聯想在一起,應該是不為過的。

「美」會隨著時代、空間而改變,唐朝喜歡胖美女,近代則覺得瘦才是美;東方人喜歡美白,歐美人則想擁有健康的小麥色肌膚。追求「美」,讓自已、讓他人賞心悅目,更是人之常情。「自然美」不靠外在的妝點,「人工美」則靠化妝,甚至整形來達到目的;「外在美」是透過外在附加的事物,讓原本的美女更上一層樓;「內在美」則靠時間的積累,不是短時間能夠造就的。不論如何,人們都喜歡「美」的人、事、物,除非這個人有病。IMGP2589

不清楚群眾普遍對「人工美女」的看法如何?不過我認為「人工美女」的存在,有助於在緊張的社會裡,釋放人們的壓力。我說,西湖是「人工美女」。西湖於歷史的長河中,一直是美麗天堂的代名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註:蘇杭為蘇州和杭州的合稱,蘇州以園林建築著稱。)康熙之後,由康熙皇帝欽定的西湖十景,雖然不是常年存在,但人們遊西湖時,也肯定是依此十景去遊走。公元兩千年後,陸續又有新西湖十景和三評西湖景…等,我想這也是其具有很大的人文含量和生態含量才能如此推陳出新。你或許會說有些景點是濫芋充數,但這可都是由近千個景點所選出來的,所以還是很值得一看的。

IMGP2570西湖是「人工美女」,而且妝點、整型的時間很長,從元代開始不停歇地在進行。我想大家都同意,即便西湖沒有經過人為的建設,仍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地方,不過如果沒有經過人為的建設,西湖肯定沒有今日的風貌。整個來講,西湖的遊湖是方便的、親民的。除去大家所知曉的蘇堤、雷峰塔等,我認為西湖有個最重要的建設就是幾乎免費的「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有了這個租賃系統,西湖這個美女,不會是冰山美人,而是讓人容易親近的美女。自由旅人的預算總是有限的,公共汽車便是自由旅人的好朋友,但西湖更近一步,乾脆推出「公共自行車」,不只對旅人方便,也深受當地人喜愛。自行車讓人們更自由、更機動地去認識西湖這個美女。

西湖作為亞洲第一美女,真是當之無愧。從西湖博物館的常設展版中,我知道了許多地方都試圖整形成西湖的樣子。日本有個庭園大量的複製了西湖的景觀和命名,韓國也是如此,西湖的景觀也成為中式庭園建築的典範在世界各地展示著。當我騎著公共自行車走過白堤看見一片荷花池的時候,我突然想起這和韓國那在仍在呼吸的慶州有異曲同工的感覺。西湖成為每個人整形、模仿的典範,我們也看到許多「山寨西湖」,不過這不影響「美」這個東西撫慰人心、抒解壓力的作用,更何況中華民族對「公共財」的認知相較於源自美國的「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是保持著更開放的態度。IMGP2579

那麼日月潭呢?依我居住日月潭和旅遊各地的經驗,日月潭絕對是個美女,但它不是西湖那樣人見人愛的美女,它是帶著俗氣的村姑美女。且讓我從自然美(生態含量)、人工美(設施含量)、外在美(建築含量)和內在美(人文含量)來看日月潭。日月潭的自然美是無庸置疑的,但其它角度的美卻驚人的可怕。交通易達性、方便性對自由旅人而言相當重要,因為自由旅人無法承當報酬率低的交通費用,在確知某地旅遊收穫和其所需的交通費用付出效益比越高時,我們越傾向於前往該景點。日月潭沒有西湖的「公共自行車」系統,有些許近代(文武廟,慈恩塔、玄光寺)的人為建築,而其人文含量遠少於西湖。日月潭是邵族文化的所在地,然當地並未留下太多人文遺產,取而代之的就是些短暫的現代景物,因此還可能使日月潭的生態含量降低。

有人說「不化妝是不禮貌的」,日月潭就是需要化點妝,我指的不是大量地開發、整形,而是適度地增加方便旅人的設施,也就是要化化妝。至於內在美(人文含量)的部份,就有賴時間的積累和當地民眾的努力。村姑不化妝、講方言沒有錯,不過村姑要走向派對或交際舞台時,化化妝和講講共同語(普通話、國語)或英語,人們才願意靠近。日月潭不必整形成西湖,且日月潭有機會能和西湖比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