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挺郝市長,我挺花博

flowerexpo 許多國際盛事的舉辦逐漸由亞洲各國接棒,從過去的北京奧運、高雄世運、台北聽奧到最近的上海世博,以及之後在2010年11月6日~2011年4月25日舉辦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簡稱叫「台北花博」。一棒接一棒,希望棒棒都好棒。
 
今年七月的時候去了上海,參觀世博,感覺世博是屬於所有上海人、所有大陸人的事。遇到每個上海人,都問我是不是到上海看世博的?遇到每個知道我去過上海的大陸人,每個人都問我到上海看了世博沒?像上海世博這種具期效性的展覽,恭逢其盛,到了大陸旅遊當然不能錯過。
 
不過台北花博在台北似乎沒有受到相對應的參與度。台北市民或台灣大部分民眾對花博的認識多是家裡附近一直有花博施工生活不便,或者最近台北市議員對台北市政府花卉採購低價高報等新聞。本來應該有民眾熱烈參與的國際盛事,結果「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我還住在台北的時候,對花博很是熱情,因為我知道這是難得的機會,因為台灣接辦國際盛事不容易,而且台灣從日據時代開始,有相當高程度的農業技術發展。我接待來自日本的朋友時,搭公車到圓山大飯店經過花博施工區時,就會順便說說「Flower Expo」, 跟他們說說何時開幕,很漂亮什麼的。儘管如此,就我看來,台北花博不如上海世博那樣,有一群認為花博的成敗與他們休戚與共的熱情群眾。上海世博每個期間有來自己上海各小區的表演活動,而且為了分散人潮,每個小區進去世博的期間都有規定。
 
在台北有花博氣氛,民眾參與度尚且如此,更甭提離開台北之外的其它縣市了。或許只有種花的農夫們關心台北花博。我對花博充滿期待。
IMG_2243
 
國際上需申請認證之博覽會有兩大系統,一為國際展覽局(BIE),二為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AIPH目前有33個會員機構,分屬於25個國家,經AIPH認證之國際園藝博覽會,為國際上最高級別的園藝專業型博覽會,展現主辦國之花卉產業、文化成就與科技成果。臺灣區花卉發展協會於民國95年4月,義大利熱內亞舉辦之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春季會議,提出申辦2010年A2/B1級國際花卉博覽會之意願,由於臺灣花卉在國際上頗負盛名,經審查後大會一致通過申請提案,並於2006年11月正式發函,審查通過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之申辦。
 
世界各地爭辦國際級博覽會,首選世界博覽會,其次大概就是花卉博覽會了,因為這是可以帶來高度觀光價值的展會,同時花卉博覽會還可以大大改造城市景觀。過去靜岡辦過兩次、清邁辦過一次、大阪辦過一次,未來也有許多亞洲城市等著辦花博,明年是西安,再來青島,接著還有唐山正在排隊申請。期待花博讓台北變美、變健康,也藉由花博和世界接軌。

下面有花博會場3D模擬影片、夢想館影片以及花博週邊商品影片,和大家分享:

 花博會場3D模擬影片:


花博夢想館影片:


花博週邊商品影片:


看看噗友怎麼說花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