บ้านฉันตลกไว้ก่อน(พ่อสอนไว้) 我家樂翻天 The Little Comedian

s4236365 幽默的人大概都很受歡迎,女生特別喜歡幽默的男生,下午看了一部泰國電影「我家樂翻天」講的就是一個不怎麼幽默的人追女生的故事。滿好看的電影,可以讓人思考人是不是要以搞笑為目的地生活,描寫父親對兒子的愛是多麼地不容易被發現。下面分享心得:
 
電影裡的主人翁是搞笑演員的第二代,他們家全部的人都很搞笑,是以搞笑為生的,搞笑團平常就接些餐廳的邀請,作為一般日常的工作。主人翁小多為了達到爸爸的期待,想了很多笑話,但每次上台一緊張,就把原本想好的梗忘了。
 
值得讓我們思考的是,人一定就要「好笑」嗎?在我看來,人不一定要好笑,好笑可以使人親近,不過不好笑也不至於使人遠離。「好不好笑」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不過當有人試圖「搞笑」的時候,你是否常常澆人冷水地說「嘸好笑」?有人想搞笑的時候,儘管我不覺得好笑,我仍然會很捧場地乾笑一番。而這樣的乾笑就使原本不好笑的東西變得更好笑了!或者有人很正經,你卻只是在搞笑時,這個很正經也會讓人覺得很好笑。所以「好笑」是無所不在的。因此,我們不必要刻意追求「好笑」,自然而然的「好笑」比較好笑。有時候,太刻意的「搞笑」,如吳宗憲那樣的搞笑,反而讓人覺得很可憐。
 
11「我家樂翻天」是泰語的電影,有些笑點脈絡不是我們透過翻譯能夠理解,不過整場鴉雀無聲時,不曉得大家是不是也覺得好笑?好不好笑都取決於觀眾的心,你的心是開心的,你看什麼都好笑,你的心是無趣的,你看什麼都覺得無趣。
 
此外,這部電影講了一下父子之情。小多上台表演時,有時候不如預期,爸爸沒有給小多鼓勵,反而是嘲弄,拿小多開玩笑。我覺得有人想跟你開玩笑時,是這個人想親近你、為你解嘲。不過小多多慮了,總是認為爸爸不喜歡他,其實爸爸為他作了許多牲犧。男人的情感總是不易表現,男人也有男人的矜持。電影裡頭很多地方演出這種曖昧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