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東南亞多元與發展:菲律賓》

PIC_0232 我去過一次菲律賓,不過對菲律賓的認識遠遠不及其它東南亞國家。菲律賓在華人抵達和歐洲殖民前從未有任何本土王國或政府。(按:作者Richard Ulack只說「歐洲殖民前」,但我認為有意或無意地排除華人在菲律賓的發展。)移民到菲律賓的族群依序為矮黑人、原始馬來人、次生馬來人,之後是華人和歐洲人。下面分享菲律賓的概況:
 
受西班牙殖民影響,這裡有83巴仙的人信仰天主教,這對其推廣使用保險套相當不利。一般我們認為保險套是用來避孕,這是從人口控制的角度來解讀;但進一步,以公共衛生、疾病傳染的角度來看,這是用來防止愛滋病或其它性病傳播的機會。菲律賓社會晚婚,且文化習俗上不鼓勵使用保險套。
 
馬尼拉為菲律賓首都,而且都市化的圍範從中心慢慢往外擴張,如馬卡堤和奎松都是新興郊區。都市化的同時提供了許多工作機會,大多是在服務業方面的工作,但仍需要許多非正式部門的攤販支持經濟活動。政府也提供國宅,但窮困人口負擔不起,所以多被富有的人買走。交通堵塞問題嚴重,也提供輕軌列車或禁止吉普尼禁入馬尼拉。
 
我曾經在從桃園機場往馬尼拉機場時遇到一個在馬尼拉工作的台灣華人,我幫她秤行李,因為她難得回一趟台灣買了一堆食物,許多不可思議的東西如可口奶滋居然會讓她視為至寶般,特地從台灣要帶回馬尼拉給他的兒子享用。當天晚上,她和她的弟弟開車帶我到海鮮市場吃海鮮,那時就可以體會菲律賓人每年每人吃掉七十海鮮不是蓋的。重點是非常便宜,而且非常好吃。此外,菲律賓各島嶼間用小型貨輪運送貨物和乘客,馬尼拉就成了運輸中心了。
 
菲律賓外匯來自貿易、匯款、投資和觀光。貿易夥伴主要是美國和日本;而海外工作的契約勞工則有國際匯款成為國內主要收入來源;觀光業具潛力,但常因不預期事件而重挫,最近一次的就是香港旅客受脅持。和印尼、泰國等國家都面欲獨立分離的問題。光艾奎諾執政期間,就發生了六次失敗的軍事政變。
 
和大家分享我到菲律賓旅遊的影片,我希望還有機會能夠造訪菲律賓。在那邊早餐提供非常美式的漢堡,卻是平民的價格;麥當勞也賣飯,廣東人的點心(Dim Sum)也可以成為速食店的佳餚。我覺得是個滿好玩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