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許多國家的綜合體

昨天晚上在旅舍遇到一個台灣大學到韓國蒲項大學交換學生的同學,今天早上又遇到台灣某高中的物理老師,滿有趣的。今天早上雨有點大,我在交誼廳看行程因應雨勢,這物理老師見狀就問我懂不懂中文,哈哈哈。我是chinese from taiwan當然懂中文,而且自認中文造詣很高呢!聊了一會兒,得知景福宮早上十點有中文導覽,我馬上就出門了,儘管雨一直下。

幸虧這雨下不大、不久,我也很快就到景福宮參加中文導覽。韓國政府對國民和外藉人士的歷史教育真是不遺餘力,觀光景點有各國語言的導覽員在不同時間展開導覽,若事先預約還能有更好的待遇。我沒有預約,時間一到,我就在meeting point等導覽員。參考華人海外旅遊的習慣,鮮少有華人(說中文的華人)會參與行程的,所以儘管一天有三個場次,我估計,導覽員真正在導覽的場次一天有一場應該就算多了。我還是在那邊等導覽員導覽,只有我一個人,整場導覽就是我和導覽員一對一的教學,真是vip的對待。

因為有中文導覽,我相當認識景福宮。景福宮應用什麼設計、為什麼如此設計、原理,也學了些歷史。讀萬卷書也沒讀到這些東西,雖然沒有行千里路,不過身歷其境的學習比課堂的想像來得富豐並實際多了。景福宮和中國古代的皇宮佈局差不多,一層一層進去。走到太后的寢宮時,我還問了個蠢問題,太后的老公住哪裡?我想這個蠢問題就讓它留在這裡,說不定有人跟我一樣。問答完,導覽員和我都哈哈大笑。

適逢南韓生日六十歲,許多博物館免費開放。不過星期一只有民俗博物館開放,我也只能到那邊參訪。語音導覽器還滿不錯的,是會自動偵測你走到哪裡,給你適時地導覽,不過這個不太敏感,很多地方都無法聽到。

中午就直接在景福宮對面吃麵,正好在上演中韓棒球賽。在那個麵館,我遇到了個來自老家在上海,就讀四川大學在釜山參加summer program的學生。我們下午就一起走到大學路、明洞、南大門。走走逛逛,聊聊天。這個人叫羅文,羅文的爺爺是過去國民黨員,因此影響他許多對台灣事物的渴望或好奇。羅文喜歡鄧麗君,而且想來台灣,我勸他不要急,再等一等,等簽證的期限再久一點,等不需要押金,等真正直航有點理的機票價格。他向外國人描述中國時稱:「中國有兩個,一個是紅色的中國,一個是藍色的中國。」我相當同意這句話,我以後也會如此向別人介紹。大陸學生的教育並非許多人想像的僵化、一致的思想,在比較好的學校,獨立思考許多人擁有的能力。反倒是台灣,隨著媒體、政治人物起舞,缺乏獨立思考的人才更是不知道該如何和他們應對。台灣許多人認為大陸人是威脅,但對整個社會而言,又何嘗不是進步、提升競爭力的動力。「多角度看問題。」

接近晚上的時候,和羅文道別,與金明勇去南山公園搭纜車由高往下看整個首爾市。南山不高,佔地也不大,感覺是平地中突起的一座丘。許多情侶會拿鎖頭到山上,寫下愛的見證然後鎖上去,我在橫濱也看過這樣的鬼東西。

晚上,我們和金明勇的朋友一起吃飯。這個燒肉叫bulgogi,將肥肉烤過之後,放到生菜上,和醬料裹在一起吃,就像烤鴨和麵皮一樣。韓國的披薩、泡菜…等,林林總總,四萬二千韓圜。之後,到一間bar,這個bar所在的地方有點像蘭桂坊,而在南韓這個地方叫itaewon,梨泰院。原本以為cream soda是一種把奶油加在蘇打水上的飲料,後來才知道,就是一種dad's的飲料,挺好喝的。

在南韓經歷的一切讓我想再次造訪南韓,也因為還有許多地方是沒有去過的,例如冬季戀歌、大長今和藍色生死戀拍攝的地點。明天就回台灣。有點不捨,也有點覺得要回到現實的感覺。晚安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