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佛教國家)也是要過聖誕節

1331124305596
在泰國教華語的期間到寺廟出家,體驗了十五天的僧侶生活;離開僧侶生活之後,回到學校,立馬就遇到學校正要舉辦聖誕節慶祝活動。聖誕節是相當西方文化代表的節慶,所以英語老師們為此準備了許多節目,戲劇、歌唱等,其它科目老師也準備了舞蹈等。作為學校的華語老師,我當然也不能在這個活動缺席,雖然時間緊迫,但我還是趕鴨子上架地出了一個華語歌曲節目。

泰國是佛教國家,聖誕節是基督教的教主耶穌的生日,但在學校舉辦聖誕節活動卻一點也不覺得奇怪。學校裡頭,我能夠掌握的範圍內,有兩個基督教徒:一個是每天負責我的早餐的大嬸,既是泰國人又是基督教徒,是相當百無禁忌的基督教徒,和一般泰國人一樣合掌問候,也不避諱地送我佛像;另一個基督教徒是我的好同事,一個來自奈吉利亞的英語老師麗芝(Lizzy),相當虔誠的基督教徒,對於在寺廟的活動較少參與,頂多就是去蜻蜓點水地拜訪一下,在學校的資歷比我久,能夠簡單的泰語對話,基本上是全英語授課。這個聖誕節活動,就是由麗芝老師所規劃的。

我在星期一回到學校,知道星期三有聖誕節活動,回家就馬上準備華語聖誕歌曲,我只利用星期二的其中一節課,給學生學習歌曲和安排隊形,星期三就上台表演了!我們必須感謝網際網路的發展,我可以輕鬆地就找到簡單又耳熟能詳的華語聖誕歌曲,我相信許多人都沒有聽過這首歌,但是聽一次就能朗朗上口了!

◇ 作曲:英國傳統歌曲 
◇ 譯配:薛范 
◇ 主唱:黑鴨子演唱組 

以下為歌詞:

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祝你新年快樂。

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祝你新年快樂。

把星星帶到每一個角落,
把新年的心緒給你們和我。

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祝你新年快樂。

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我們祝你聖誕快樂,
祝你新年快樂。

把星星帶到每一個角落,
把新年的心緒給你們和我。

看看下面的連結,你就知道這是什麼歌了。


就在老師和學生的努力下,我們用了一個小時多一點點的時間,在聖誕節活動中也安排了華語聖誕歌曲表演節目。聖誕節雖源自西方的基督教文化,但普遍地在世界各國(除了阿拉伯國家之外)被慶祝著,更多的喜慶的氣氛而不是宗教的禮拜,多了商業的氣息少了神聖的祝福,可以說是一個世界性的節日。華語,作為一個國際的語言,自然不能在這樣的節日缺席。因此,晨間朝會時,我也教授學生「聖誕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個言吧…